当前位置:

湖南国税“税法进校园”:童税相连 陪伴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肖江浩 罗舜爱 佘璐 编辑:马灿 2018-04-19 16: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学生体验办税服务

“我是小税法宣传员”

  时刻新闻记者 胡芙 通讯员 肖江浩 罗舜爱 佘璐 综合报道

  “我们还是小朋友,那我们纳过税吗?”“大厅办税流程到底是怎么样的呢?”“国家针对大学生创业者税收优惠政策有哪些?”在“新时代·新税貌”第27个税法宣传月里,湖南省国税系统走进中小学校、大学校园,通过税法宣传进校园、办税服务厅实地体验和设立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等形式,诠释税收含义,播撒税法种子。

  筑梦童年 税法知识伴成长

  “今天我和妈妈一起参加了‘成长税月’网上答题游戏。妈妈告诉我,国家税收不仅用来建设宽阔的马路,美丽的公园,更用来让解放军叔叔保卫国家!我顿时觉得税收简直和蜘蛛侠一样厉害。”4月12日,长沙砂子塘小学1601班的陈星瑞在日记本上写到。

  日记中提到的“成长税月”网上答题游戏,是长沙市国税局面向小学生开展的一项“税法进校园”活动,它打破传统税收校园宣传模式,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采用税收知识冲关答题、小学生税收趣味运动会等方式,增强学生们主动学习税法的意愿。自4月9日活动启动以来,税法知识答题已经成为长沙市小学生之间每天的热门聊天话题,目前已经有万余名小朋友正在线上答题中火热比拼。

  “童心是最可贵、最纯洁的。我们在小学生之间开展税法宣传,带着他们开启一段不一样的‘税收之旅’,有助于开拓他们的视野,更能够在童心、童眼里留下税收的良好印象。”省国税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表示。

  在各项税收宣传如火如荼开展的路上,全省国税系统纷纷采取贴近学生、融入童年的方式,将税法的种子播撒在校园里、在童心中。长沙市国税局、地税局在青园小学开展“筑梦童年成长税月”活动,一堂生动的税法课,引得学生回味无穷;岳阳市国税局、地税局与东方红小学共建青少年税法宣传联系点,500余名小学生在“我与税收同成长”的宣传横幅上郑重签名;新邵县国税局走进深处偏远山区巨口铺镇高家坳小学,为孩子们带去税法知识;株洲市芦淞区国税局、地税局在栗树山小学联合举行“青少年税法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通俗易懂、幽默生动的“税法课堂”,使孩子们津津有味地认识税收;税收动漫、微视频等直观、生动的方式,让孩子们轻松学法、乐于学税。“回去后,我要将这些税收知识告诉爸爸妈妈和同学们!”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了税收知识,也更加明白了依法纳税的重要性。
[NextPage]

“小税法宣传员”完成人生第一次纳税申报

小“税法宣传员”体验网上办税

  办税体验 诚信纳税驻心田

  “你们知道税收有什么作用吗?”“我知道!税收可以用来修马路、造学校、建大桥!”在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办税服务厅,小学二年级的范逸舟抢着回答税务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4月12日,范逸舟和其他29名“小记者”参加了由湘潭市国税局和湘潭日报组织的“小记者税收体验”活动,初次零距离接触税收。税务工作人员以实景体验的方式向小记者介绍办税服务厅各个区域功能,开启了孩子们的“探税之旅”。

  今年4月,“小学生税收引导员”“小小税务体验师”“小小纳税申报员”等身影穿梭在全省各地的办税服务厅里,他们虽稚嫩又略带稳重的引导声、虽天真又不失认真的询问声,赢得了纳税人、税务人的阵阵笑声和掌声,办税厅的气氛活跃不少。同时,学生们通过电子办税体验、办税排队取号、学习填表申报、体验业务办理等方式,深切感受到了办税服务的便捷、高效,对税务工作、诚信纳税等事项有了深入的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学习税法知识、参与税法宣传,为在全社会营造依法治税、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过这次主题活动我学习到了纳税的意义,偷税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希望以后大家都能自觉纳税,做有诚信的人。”在长沙天心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青园小学五年级十班的刘宸钢与其他14名同学一起,在税务人员的带领下,体验了一系列办税流程,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张申报表。他说要把这张申报表留着纪念,并在表上写下了这段话。
[NextPage]

青少年税法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政策宣讲 创业之路更通畅

  “小到我们的创业之路,大到国家的建设,世界的经济发展,税收无处不在。”4月12日,益阳市“税收与我”首届大学生演讲比赛在湖南城市学院举行,该校人文学院大三学生钟贝纯用自身成长过程中感受到税收带来的生活变化为内容,一段《我与税收的故事》的演讲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在创业之初,能听到这么一堂生动、丰富的税法课,了解到很多有用的大学生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很幸运。我对自己的创业更有信心了。”4月10日,湖南商学院应届毕业生王一鸣在该校的“创客工场”里兴奋地说道。当日,长沙岳麓区国税局、地税局将税法宣传前移到高校创业团队,为青年创客们送上创新发展的税收政策、个人所得税等优质纳税服务,学生创客和指导教师反响热烈。

  让税收走进生活、改变生活。湖南国税带着“为学生服务,促税收发展”的责任,走进大学校园,采取税收主题演讲、税法知识讲座、税法知识竞赛、创客税收宣传等方式,现场讲述和阐释“税收是什么”“税收与我有何关系”“我能为税收做些什么”等问题。在讨论、学习中,同学们从被动接受税收知识变为主动学习,从税收“零接触”变为“亲密接触”,从“办税体验者”变为“税收特邀宣传员”……4月,“税收”成为美丽校园的“热词”。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肖江浩 罗舜爱 佘璐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4/19/46074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