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个税减免将成重头戏 专家预计超2000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马灿 2018-04-18 09:49: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个税减免将成重头戏 专家预计超2000亿元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此前出台的措施中,累计减税规模已达4000多亿元。据专家测算,接下来个税减免将成重头戏,如果考虑个税扣除项目因素,预计个税减负至少在2000亿元以上。

  目前,剩下的4000多亿元减税政策尚未落地。这些政策包括: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继续实施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到期优惠政策。

  此外,还有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的政策。这项政策按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这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4000多亿元已经落地。对其他减税措施,我们已经做好了按程序决策的准备工作。“剩下的4000多亿元减税会迅速落地。”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些减税政策不仅有利于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促进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换代,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能力。对加快企业内外资金更好结合、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发展、增加就业都具有重大意义。

  “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地实施,加上增值税三档税率调减为两档税率,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和项目扣除增加,预计我国综合减税效应还会进一步释放。”张依群说。

  据张依群测算,2017年全国个税收入11966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工薪个税占2/3左右。我国个税实际纳税人约2亿人,且纳税主体集中在中低端收入。2018年,如果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预计个税额减少1000亿元至1500亿元以上;如果提高到7000元,预计个税额将减2000亿元-3000亿元以上;如果考虑个税扣除项目因素,个税减免将会进一步扩大,预计减税至少在2000亿元以上,如果将购房支出纳入个税扣除项目,减税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