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老人数十年义务宣税 一块旧黑板演绎三代税收情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肖江浩 罗舜爱 石婧仪 编辑:马灿 2018-04-16 16:2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最具影响力十大法治人物刘镜鑫老人(左二)的税收宣传黑板报(资料图)

湘潭县刘镜鑫老人、齐春阳女士22年来利用黑板报义务宣传税法(资料图)

中路铺镇中心小学的学生接过粉笔,当起小小义务税宣员

  时刻新闻记者 胡芙 通讯员 肖江浩 罗舜爱 石婧仪 湘潭报道

  全国第27个税收宣传月,湖南省湘潭县中路铺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刘思雨接过了传递30年的税收普法接力棒——一根白色粉笔,工工整整地在橱窗前的黑板报上写下最新的税法政策,延续着这块“旧黑板”平凡而动人的故事。

  一句玩笑话开启22年税宣路

  黑板最开始的主人,是中路铺镇的南杂店老板刘镜鑫老人。1986年,刘镜鑫在自家店门前刷了块招揽生意的黑板,正发愁写些什么内容时,上门收税的税管员开玩笑地说:“刘老,这黑板也帮我宣传下税法呗,您没见我收税多难啊。”“行啊。”未曾想到,一句玩笑话竟让刘老开始了22年的默默坚持。

  “我86年春天开南杂店的时候就和税务干部打起了交道,那时候个体户收入不断增加了,却很少有主动交税的。”一开始刘老也是看着税务干部该收的税也收不上来,心里着急,于是就开始利用黑板报宣传税法,试着传播“依法纳税”的理念,没想到乡亲们路过此地都会过来看看。

  为了丰富黑板报的内容,刘老开始对税务方面的政策法规格外留心,广播里的、电视里的、报纸上的,只要是关于税收政策,他都认真做好笔记。空闲的时候,他还常常去税务局里了解税收政策,索要宣传资料,然后选取与农村税收息息相关的知识刊登上去。即使身患疾病、左腿残疾,或是日晒雨淋、天寒地冻,他都从未忘记更新税法宣传栏。

  22年来,刘老完成了286期义务税宣板报,他的举动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及政府的高度赞誉,当地镇政府给他送过“优秀法制宣传员”的横幅。2001年,刘镜鑫老人被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评为“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此后他还荣获2008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十大法治人物”。

  义务宣税的“粉笔”代代传递

  2008年,84岁的刘镜鑫老人走到人生的尽头。弥留之际,他还在操心自己走了后,这黑板报该怎么办呢?

  这时,距离刘老家仅仅10米的“华南综合商店”的老板齐春阳接过了粉笔,她是刘老邻居,多年来一直耳濡目染的她,担起了这份责任。

  50多岁的齐春阳丈夫早年去世,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她在国道边开起南杂店卖些村民日常生活用品维持生计,坚韧淳朴的齐春阳没被生活的坎坷难住,反倒不计回报地出起税宣板报。

  “这是为国家做好事,我们愿意做。”一个简单的原因,却成了她坚持7年义务税宣的信念。有时碰到下雨天,刚出好的黑板报被雨水打湿、字迹模糊不清,齐春阳便不厌其烦地等到天晴再次完成。她兢兢业业、从不间断地出了128期税宣板报,直到由于身体原因搬家离开才中断。

  现在,破旧的土砖房斑驳的外墙上,刘镜鑫家中的黑漆板子已经废弃,107国道边南杂店绿色木窗边半人高的黑板报也已经蒙上灰尘。但是齐春阳离开后,义务宣传税法的火种仍未熄灭,这一次,是一双双小手接过了粉笔。

  在税法宣传基地湘潭县中路铺镇中心小学的门口,明亮的玻璃橱窗下,是再次安置了新址的崭新义务税宣黑板,它在孩子们稚嫩而充满活力的一笔笔下,继续着已经“退休”的两块黑板的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肖江浩 罗舜爱 石婧仪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4/16/46044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