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国税助力中小微企业“走出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珍 石芮旗 编辑:马灿 2018-04-13 15:35: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记者 曾珍 通讯员 石芮旗)“我刚从泰国回来时,对家乡不沿边、不靠海、不傍河,内无强势资源、外缺区位优势的外贸环境并没有百分百的把握,顺利发展至今,离不开税务部门针对我们小微出口企业优惠政策扶持和长期的针对性辅导。”4月11日,泰国湖南商会会长、邵东隆源中小企业创业中心负责人刘纯鹰说。

  2013年,刘纯鹰从泰国回到邵阳,试图通过抱团发展和转型升级来突破外贸经济转型期市内原有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瓶颈。发展至今,已聚集了多家从泰国、墨西哥甚至欧美国家返乡的出口企业,2017年实现出口创汇3.5亿美元,利税近1亿元。刘纯鹰告诉记者,通常园内企业一落户,税务部门就会主动上门提供服务,企业老板都感到很安心。今年1月,隆源贸易公司由于申报疑点问题耽误退税导致资金卡壳,正值销售旺季,购货资金无法到位将面临向供货商支付巨额违约金的风险,刘纯鹰心急如焚,县国税局得知后立即启动人工比对程序,通过与海关等多部门确认消除疑点,及时办理退税,帮助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地处内陆的邵阳,类似刘纯鹰经营的此类中小微出口企业还有许多,全市对外投资突破地域劣势,发展空前活跃,境外投资企业达到298家,近5年投资额年均增长40%,还相继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一次性打火机出口基地和湖南省最大箱包出口基地。邵阳国税认真落实“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出口企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4月11日,记者从邵阳市国税局了解到,一季度市国税局共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4.1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退税增长73%,增幅位居全省第一,额度居全省第二。

  分类管理,为企业走出去“铺好路”

  全市范围内,以出口加工企业为主的外贸经济发展活跃,但许多企业由家庭作坊发展而来,面临资金力量不够雄厚、财务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也给税务机关带来了管理与政策辅导上的不便。为充分释放国家出口退(免)税政策对企业发展的红利,助力企业“走出去”,近年来,市国税局对全市出口型企业经营类别、规模、产能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利用大数据比对分析,依据《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对出口企业分类管理类别进行了评定和调整,评定了一类至四类企业名单。

  同时,优化出口退税的受理、审核、审批、办理等环节,实现全过程“流水线”运行。目前,全市出口从打火机、五金产品已迅速扩张至箱包、皮草、发制品、鞋业、服饰、缝制机械等多种产品,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创新分类管理,一二类出口企业办税提速近80%,各类分散型出口企业抱团发展的“拳头效应”更加凸显,也为税务机关推进后续管理服务打开了新局面。

  精准服务,为企业走出去“加好油”

  “年前公司需要扩规模建厂房,但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县国税局知道后,根据我们良好的退税信用等级帮忙联系银行取得了无担保低息贷款1600万元。真的是雪中送炭!”邵阳箱包出口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占湖南省箱包产业出口额80%以上,作为该行业经营者,湖南欣科箱包皮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军对税务部门的服务举措深有感触。

  据了解,为切实帮助各类小规模出口企业解决资金流问题,省、市国税专门为中小微企业开展“税银贷”优惠政策,以出口退税预期为标准,银行发放无抵押贷款,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仅全市出口大县邵东,2017年就有40多户企业获得无抵押贷款1.2亿元。同时,该局致力打通上游原材料企业和下游成品制造企业之间取票难、抵扣难的障碍,切实为企业减轻成本压力,降低出口产业整体税负。

  为帮助企业规范财务管理、活用优惠政策,该局针对出口企业投资、退税、优惠几大方面开展常态化财务与政策辅导。为着力服务好“最后一公里”,该局对“一类”出口企业全面推行“无纸化”申报,对“二类”出口企业简化出口退税手续,比总局规范规定的时限分别提速40%、30%,大幅缩短了企业资金流动周期。且从4月1日起,全面推行153个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出口退(免)税申报、备案等纳税人需到国税局办理的80%的涉税事项,只要资料完整,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便最多只要跑一次,切实帮助企业节约办税成本。

  风险管控,为企业走出去“拴保险”

  “2017年,我们推出了‘3+1’出口退税风险防控体系,要做的就是为出口企业可能存在的财务、发票等风险隐患拴好保险。”邵阳国税进出口税收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3+1”体系即由原有的“税负分析预警模型、风险核查体系、函调管理制度”三项新增“企业内部风险控制机制建设”组成,新的体系下,风险防控已由税务机关单线防控转变为税务机关与企业内部防控齐头并举,通过全面推行出口企业内控机制建设,根据企业日常经营资金流、业务流、发票流过程中较易发生的问题,划分报备基础信息类、业务操作、退税资料类、退税申报类等四大类10小类风险点,并列明相关政策与业务操作要求,便于企业日常对照检查,规范操作,大幅度降低出口退税风险系数。

  该局认真落实函调风险核查与收发工作,加强对全市操作退税审核系统的监控与疑点处理,做到操作系统“零差错”。同时加强对皮草、发制品、箱包等多家重点企业实地巡查,切实做好风险预警管理。

  记者了解到,邵阳国税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评定一类出口企业数量,有序推进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拓宽渠道助力招商引资,不断推动全市出口企业出海扬帆,快速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珍 石芮旗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4/13/46026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