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贾康:房地产税是一项遏制炒房倾向的基础性制度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8-04-12 09:43:2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于4月8日起在海南博鳌召开,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在论坛上接受了网易财经的专访。他指出,地方债过去曾出现过大量的隐性负债问题,在预算法修订以后,也有审计配合把已经明确的地方隐性负债的存量做了几轮的置换,前面形成的地方融资平台等相关的地方隐形负债,得到了很好的消化和具体的风险控制。

  在房产税对房价的长期影响方面,他指出,这个长效机制,使得房地产交易更沉稳。“不是说这一个税率决定了房地产上面的价格就能往下走,能够降低,那是不现实的。”但他也表示,房地产税推出的一段时间里面,会表现为大家调整自己的预期和经济行为,房地产市场不排除向下的一轮调整。“调整完消化了以后,它会表现的更沉稳,仍然是上扬曲线的基本模样,但是它的斜率会降低。”

  以下为文字实录:

  问:今年地方财政权责划分在改革上的重点是什么,哪里有困难?

  贾康:在这么多年的努力之后,终于有了一个《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在一些公共服务事项上,中央和地方到底怎么样来共同承担必须承担的政府事权,这些已经公布的共同执行的方案的特点,就是它必须是中央和地方一起做的事情。过去认为是很复杂,很容易纠缠不清,现在是把它分成不同的类,不同具体量化的这样一个标准一一列出,那就好操作了。

  对接到我说的,就实际上成为一个事权,它怎么样贯彻执行的一个规则的一览表。 这个事权的一览表,可以对应到所谓支出责任。就是预算科目上有具体的技术性的一个一个的具体项,支出责任要落实,事权的一览表跟支出责任的明细单有了以后,把原则落实到操作,对接到操作,这是刚刚开始。

  在已经覆盖的事权范围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权,我们希望能够依此类推,一步一步所有的政府事权全都推到这样一个操作的,中央和地方怎么样尽责,尽责的后面要跟着问责机制,到这样一个境界。

  但是都是所谓共同承担的事权,以后相对容易一些,像外交、国防等等,专门由中央政府承担的事权,也应该有必要把这个列出来,都要列出来。因为过去这种原则上说,中央专享的外交和国防,实际上把地方给扯进来了。

  问:我在地方企业采访的时候发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地方政府,有些互相担保是非常厉害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债务怎么化解?

  贾康:地方债务的问题,现在中央总体来说是在控制风险,特别是金融领域里面,系统性风险,这样一个趋势之下,已经得到了高度的重视。地方债过去曾出现过大量的隐性负债问题,在预算法修订以后,也有审计配合把已经明确的地方隐性负债的存量做了几轮的置换,前面形成的地方融资平台等相关的地方隐形负债,得到了很好的消化和具体的风险控制。

  现在我们有担心,在PPP等等,现在创新的这个事情上,会不会又变相的引出了过多的地方政府负债,这是需要堵不如疏的思维,在积极引导的同时,确实要把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的PPP整个的机制创新,它的相关规则明晰下来。

  实际上要从PPP的立法开始抓,在对应上,PPP立法里要涵盖着实际上可能产生的地方债务风险的因素。怎样把它阳光化,怎样让它在资产负债表里有所体现。一起在PPP创新中间走法制化、阳光化、规范化、专业化的路径来控制风险。

  问:我追加一个问题,我昨天采访华夏幸福,他们专门做PPP的,他就说他们是完成和政府约定的目标后,政府就按照绩效来支付服务费用。

  贾康:他们原来形成一定经验的规则,比如说它和地方政府合作,地方政府本级财政收入增量的部分,他们参与分配。这件事情到底怎么样进一步规范化和合理化,值得探讨。我知道现在观点也不太一致,但是总体来说我认为是堵不如疏,要疏导,要肯定像华夏幸福等等这样的企业主体,我参与了这种公共工程,基础设施乃至产业新城连片开发的这样的事项,非常值得鼓励的一种新机制,这里面分配肯定要考虑,企业现在是在商言商,还是要规范化、阳光化、合理化、专业化。

  问:问一个您的老专业,房产税2018年会出台吗?

  贾康:2018年的两会上,官方的权威信息是说,要尽快启动它的立法过程。税收法定,立法先行。既然是按这样的信息来做个预测,我觉得这个2018年启动房地产税的,它的立法的一审,这是一开始的环节,应该是个大概率的事件,我们希望它能够真的按照中央说的,加快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样一个指导方针,体现出来我们在改革这方面应有的进展。

  问:中国今年也是大规模的推动减税,在您看来还可以在哪些方面推进?

  贾康:现在已经明确的主要是从征税方面,增值税税率的下调,还有可能后续跟上的,另外一些企业减轻税负的措施,现在已经配套的还有小企业的征收办法临界点抬高到500万了,这也都是是一步减税了。在关税这方面,现在这个信息非常明确,像汽车的25%关税要有力度的往下调。还有就是中国的企业负担,在税负的旁边还有很多分税负担,这个方面也有非常明确的部署。

  今天我参加的这一场里,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已经有部署这些事情,今年来看已经预测要减7000亿的企业负担。 但是要完成克强总理所说的,11000亿的减税减负这样一个目标,后续还会有一些事情会陆续的推出来。

  问:阻力在哪里,硬骨头怎么啃?

  贾康:细节我就没有接触到那么细,估计在中国现在总体的流转税与增值税取代营业税以后,做了前面的税率下调的努力以后,企业所得税方面的优惠待遇会不会还会有新的动作,比如说研发投入的优惠抵免,中小微企业在企业所得税这方面应该得到的优惠条件,过去已经是在这方面一宽再宽,有没有可能再宽一步,这都值得关注。

  问:对于大家来说,房产税最关心还是这个能不能对房价有影响,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贾康:房产税对房价的长期影响,那就是一个长效机制,使房地产交易更沉稳。不是说这一个税率决定了房地产上面的价格就能往下走,能够降低,那是不现实的。因为中国城镇化现在还处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间,中心区域的房地产供需,总体来说还是个卖方市场,上扬曲线,基本模样可能还会存在。

  但是房地产税推出的一段时间里面,会表现为大家调整自己的预期和经济行为,房地产市场不排除向下的一轮调整。调整完消化了以后,它会表现的更沉稳,仍然是上扬曲线的基本模样,但是它的斜率会降低。

  因为大家都更稳重、收敛了,没有肆无忌惮的炒作,这个曲线是往上走的,但是它不会那么陡峭。另外也不会像过去那样,大起大落,一看有机会了,大家一起来炒房。现在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地产税是遏制这种炒房倾向的基础性制度里面的一项。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