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部税收题材微电影获“金鸡百花奖”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马灿 2018-04-10 09:58: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从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映盛典上传来喜讯,全国税务系统共有6部影视作品喜获优秀作品奖,分别是国家税务总局报送的作品《不想说再见》,宁夏回族自治区国税局报送的作品《守望》,河南省国税局报送的作品《把柄》和《回家》,河北省地税局报送的作品《红灯笼》,福建省地税局报送的作品《守护》。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奖。


  据了解,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微电影展映是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授权,中国国内唯一官方微电影展映活动,具有公益性、学术性特点。本届共征集全球27个国家7300部作品,评选出173部优秀作品和15个优秀组织单位。

  经中宣部推荐,税务系统首次在国内最高规格的微电影展映中参赛并获奖,扩大了税收宣传的社会影响力,评委专家和观众充分肯定税收题材的影视作品,认为税收作品生动展示了税务人的精神风貌,有利于社会更好地了解和认识税收工作。


  一、《不想说再见》

  对于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天,每个人会感悟其间蕴藏的情感和记忆。老周,一名普通税务干部,在即将退休之际,巧合地遇到了一些人,一些事,他的热心和负责折射出对职业生涯的尊重和眷恋。他的一言一行,凝结着对工作岗位的依恋之情,对税收事业的拳拳之心,饱含了一份普通而执着的人性情怀。

  作品链接:http://www.chinatax.gov.cn/n810351/n810911/c2272154/content.html

  二、《守望》

  他是一位六旬老人,是一名税务干部,是先进人物,还是一个人的税务所。他拉着驴车取水送水,骑着自行车管理征税,敲着键盘耐心服务。他用三十多年的坚守,站在西北高原宁夏预旺的荒漠土垣,成为乡亲的主心骨,政府的“代言人”。山道蜿蜒,马忠斌踏实地走了三十多年,执着坚守,守着这片缺水的土地,守着这里淳善的乡亲,守着挚爱的岗位。

  作品链接:http://www.chinatax.gov.cn/n810351/n810911/c2272177/content.html

  三、《把柄》

  税务人员面对充满诱惑的外界万象,稍不留神就会落下把柄。而风波诡谲之中,防不胜防,有人不断制造陷阱。税务稽查员凌峰在查处一户有重大偷逃税嫌疑的纳税人时,遭遇了对方挖空心思、步步紧逼的“把柄”制造,作品采用喜剧的表现手法增添了许多幽默效果。

  作品链接:http://www.chinatax.gov.cn/n810351/n810911/c2272077/content.html

  四、《回家》

  家是心灵栖息的港湾,但李虎却有家难回,念亲却只能避见。对母亲的思念,对爱人的愧疚,对自己的痛恨,对家的渴望带来心灵的不断叩问。为了非法谋取的一时之利,他倒卖发票事发被追捕,付出惨痛代价。从流落街头的生活无依,到如履薄冰的隐姓埋名,连互生爱慕的对象都不敢吐露,潜逃后的种种打击终令李虎决定回头,把一切苦难的源头终结。

  作品链接:http://www.chinatax.gov.cn/n810351/n810911/c2272096/content.html

  五、《红灯笼》

  河北蔚县暖泉镇,从偏僻穷困的小镇走出来的大学生蔡书俊,在周围人欣羡期待的注视下,出人意料地告别现代大都市,毅然决定回到家乡自主创业。故事有蔚县灯笼这一传统手工艺品的传承与发展,有家庭两代人之间的情感纠葛变化,还有困难重重的创业梦想实现之路。当浪漫主义的梦想遭遇现实主义的曲折,庆幸身边有你,有税,有支撑的力量。

  作品链接:http://www.chinatax.gov.cn/n810351/n810911/c2272123/content.html

  六、《守护》

  高远是一家铸造厂老板,得知2018年要缴纳环保税的消息而担忧。工作压力大,听到父亲的唠叨,高远心里烦躁。父母即使面对子女的不理解,也会默默关爱孩子,为他们守护着家园。通过家庭的爱将环保税植入,寓意环保税守护大家园,让观众在无形中感受积极纳税、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作品链接:https://v.qq.com/x/page/n0530tn1fg5.html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