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国承受双重贸易战之苦 被迫对美发起关税报复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静 显扬 编辑:马灿 2018-04-09 10:2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张静 显扬】作为对美国对韩国产洗衣机和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保障性关税的回应,韩国政府近日决定,对每年进口自美国同等价值的4.8亿美元货物实施关税报复,这一措施最晚将于2021年2月起正式实施。

  因洗衣机与光伏产品针锋相对

  根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6日发表的声明,作为对美国自今年2月开始对韩国产洗衣机和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保障性关税的回应,韩国政府采取中止对价值4.8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关税减让政策。

  韩国政府今年2月就已指出美方做法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定,并在双边磋商中要求美国对韩国企业的损失给予对等赔偿,但双方未能达成共识。韩国估算美国针对韩国进口洗衣机和光伏电池产品征收的保障性关税约为4.8亿美元(其中洗衣机1.5亿美元,光伏电池产品3.3亿美元),涉及韩国总额约14亿美元的出口产品。

  统计数字显示,韩国洗衣机制造商三星与LG在2016年合计向美国出口价值10亿美元的大型家用洗衣机,在美国洗衣机市场占据的份额分别为16%和13%,而美国本土制造商惠而浦的市场份额为38%。2016年韩国企业向美国出口了价值13亿美元的太阳能电池,出口额居第三位。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称,根据韩国向世贸组织货物贸易理事会下属的保障委员会递交的材料,韩国决定将中止对美国同等规模进口产品的关税减让政策。这一中止减让政策预计最晚将于2021年2月起正式实施,韩国会在中止减让措施正式生效前公布具体针对的美方产品清单。

  对韩贸易限制美国最多

  韩国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举措忍耐已久。韩联社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1月23日签署关税声明,对进口洗衣机和光伏产品征收关税。声明指出,如在30天内通过与世贸组织成员的协商认定有必要缩小、修订、终结保障措施,将在40天内发布相关消息。1月24日,韩国政府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出双边谈判要求,指出美方保障措施不符合世贸组织有关协定,要求放宽及撤回措施,并为韩国受害企业提供赔偿。截至3月4日,美方并未接受这一要求。

  目前美国是韩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美韩贸易额为1103亿美元,其中韩国顺差为179亿美元。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美国是针对韩国进行贸易限制最多的国家。韩国贸易协会3月7日发布的资料显示,截至3月5日,美国共对韩国采取40次贸易限制措施,据世界首位。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对韩贸易限制措施大幅增加,这让韩国苦不堪言。

  中美夹缝中寻求出口多元

  在中美贸易摩擦日益加剧的情况下,韩国越来越担心自身“腹背受敌”。《韩国时报》称,韩国可能被困在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之间遭受严重打击。根据韩国现代研究所的数据,韩国78.9%的工业半成品出口到中国,如果中国对美出口减少,韩国对中国的半成品出口也将减少。贸易战将使韩国对华出口下降292.6亿美元。其中电子行业预计亏损109.2亿美元,信息和石化领域预计各损失56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韩国总出口额为5737亿美元,中国和美国市场分别以1421.2亿美元和686.1亿美元占据韩国出口总额的24.8%和12.0%。韩国国际贸易协会称,如果美国、中国和欧盟将关税提高10个百分点,韩国出口将下降6.4%。《韩国时报》称,为摆脱对向中美两国出口的依赖,韩国政府计划让出口市场多元化。韩国政府此前制定了跃居为世界第四大出口国的目标。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静 显扬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