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护航生态文明:中国迎来“绿色税制”时代

来源:新华社 编辑:马灿 2018-04-08 11:02:5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环境保护税首张税票1日在上海开出,中国环境保护税的首个征期正式开启,也标志着这个国家正式迈入“绿色税制”时代。

  连日来,中国各地涉税企业纷纷积极缴纳。2日上午,上海嘉定马陆化工厂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登录指定办税网站,根据操作流程,不到半小时就办完了相关手续。

  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环境保护税。

  这意味着,无论是跨国巨头还是国企、民企,都要依法完税,并将其对环境保护的责任和义务体现在实质性的税收上。

  “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将环境保护纳入到更深层次的全面依法治国轨道。”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说。

  上海嘉定马陆化工厂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余梅芳说,公司赶在周一就申报了环保税,一季度应缴税款10156元,减免税5078元,实缴5078元。因为公司排放污染物的浓度是每立方米42.9毫克,低于上海市相关标准的50%以上,根据环境保护税法,可减一半税收。

  “税收的减免进一步加强了公司的环保理念和对设备进行改造的意识。”余梅芳对记者说。

  截至2日下午4时,上海市税务部门统计显示,当地已申报环保税纳税人500余户,主要涉及化工、印刷等行业。

  据了解,目前中国各地税务部门核心征管系统、网报系统均已部署上线,共识别、认定、采集了24万多户环保税纳税人的基础信息,联合环保部门组织培训4600余次。

  环保税专业性强、业务复杂,应税污染物种类多达百种以上,特别是污染物排放具有瞬时性、隐蔽性、流动性等特点,监测管理和税款计算的方式多样,专业化管理要求较高。

  结合环保税的特点,深圳地税局针对不同类型企业、不同污染物、不同监测方式,分类制定监管,还在办税服务大厅特设了“绿色通道”和专人咨询岗。

  中国自1979年确立排污费制度,排污费征收近40年来,累计向1380万户排污单位收费共计3169亿元,用于筹集污染防治资金,为加强环境保护发挥了作用,但亦存在执法刚性不足、地方政府和部门干预等问题。

  作为完善“绿色税制”的重要一步,制定环保税法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实现排污费制度向环保税制度的平稳转移。根据法律,征收环境保护税后,排污费将不再征收。

  据悉,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会同财政、环保等部门为环保税首个征期做了多方面准备工作。目前,各地环保部门已完成全部历史涉税数据向地税部门移交工作。

  据介绍,环境保护税纳税申报表围绕“简洁、减负”优化设计,由原来排污费按不同行业制定调整为按“水、气、声、渣”四类污染物制定,申报表大幅精简,减少报表数量和纳税人填报字段量近三分之二,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的填报和计算负担。

  “相较于排污费,税收的透明度、公平性更高。”刘剑文认为,从“排污费”到“环保税”,变化的核心意义在于增强了法治的刚性,减少了弹性,向一些“地方保护主义”说不。

  从大气、水、土壤三项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举措密集而有力。

  中共十九大报告更是把“污染防治”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将生态文明建设提上更紧迫日程。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对于今年的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目标,例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

  由此发生的改变令人欣喜。统计显示,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39.6%、34.3%、27.7%;五年来,累计治理沙化土地1.5亿亩,完成造林5.08亿亩,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此次环境保护税的开征,意味着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统一的标准,为中国打赢污染防治这一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持。“其生态意义远大于税收意义,对促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说。

来源:新华社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