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值税改革将倒逼财税改革加速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马灿 2018-03-30 09:49:14
时刻新闻
—分享—

  增值税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是减税的重头戏。5月1日起将17%和16%两档增值税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不仅落实了减税政策,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减负,而且也预示着我国新一轮财税改革将加速。

  首先,下调增值税基础税率,对企业减税最直接,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随着营改增后抵扣链条打通带来税收征管率提高,近年来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一直是企业的呼声。2015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研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但一直未能实现。此后增值税税率调整主要是简并营改增后的增值税率,2017年7月1日,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这是我国增值税改革迈出的第一步。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2017年“营改增”政策共减税9186亿元,比2016年增加3450亿元。过去五年,“营改增”累计减税2.1万亿元。

  在国务院公布的此轮调整方案中,继续保留了三档税率,但是把17%和11%两档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减税范围包括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农产品等,它们都属于实体经济范畴,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延续,有利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其次,按照三档并两档的方向,调整增值税税率水平,将倒逼财税改革加速。

  笔者认为,随着深入推进增值税改革,进一步健全抵扣链条,构建更加公平、简洁的税收制度,将会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例如,推动完善直接税体系,加快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所得税制度,推动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地方税体系,这将使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