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分释放减税“红利”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张尚武 编辑:马灿 2018-03-27 09:57:2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正在积极落实国家减税政策、大力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湖南,如何进一步释放减税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12日,记者连线采访了省财政厅、省国税局和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

  省财政厅:实施7项减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大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介绍,我省将通过实施7项减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继续改革和完善增值税制度,简并税率档次,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按照提高起征点(基本费用扣除标准)和增加专项费用扣除两个方向齐头并进的思路,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三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如,对企业新购入的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和器具当年一次性在税前扣除;

  四是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税收综合抵免政策,鼓励走出去的企业将利润汇回国内;

  五是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支持物流企业发展;

  六是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促进进口商品的消费;

  七是延续实施部分税收优惠政策,如,继续实施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到期优惠政策,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3年等。

  省国税局:释放减税红利,激发市场活力

  “减税红利将持续释放,税收营商环境将进一步优化。”省国税局局长刘明权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减税降费作了具体部署,将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刘明权介绍,2017年,湖南国税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减税降负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抵尽抵”,已累计为企业减免税收500多亿元。围绕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对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研发费加计扣除、科技人员股权激励等创新发展税收优惠事项实现全覆盖。在服务“湖南智造”,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省国税局精准“按键”,提出了促进全省产业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20条”措施,梳理了落实支持创新发展的35项税收法规。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创新出口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办理出口退税131亿元。

  刘明权表示,2018年,湖南国税将坚决落实国家制定的减税政策,持续释放减税红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着重推出“最多跑一次”清单、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自助办税服务等38项便民服务措施,完善办税“软环境”。

  省地税局:做足“简”“减”文章,让纳税人获得感更强

  省地税局局长周巧艺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系列减税政策,将促使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周巧艺介绍,近年来,湖南地税系统用足用好、顶格执行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最大限度释放税改红利。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紧扣“简”“减”二字,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时间、降低纳税成本,全省地税行政审批精简率达98%。2017年全省地税系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依法减免税收247.58亿元,将税收优惠政策红利,转化成助推企业发展的动力。

  “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周巧艺表示,今年,湖南地税将积极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更多涉税事项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最大程度地方便纳税人,让企业和群众办税更便利,获得感更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张尚武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