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上办税业务五年扩大5000倍 服务升级纳税体验逐步提升

来源:人民网 编辑:胡芙 2018-03-19 10: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过去,办税一直是让企业和经营者“挠头”的事情,复杂的流程,冗长的时间,都是过去人们对办税的既有印象。然而,通过近几年税务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增强服务意识,让办税越来越简便,纳税人的纳税体验也越来越顺畅。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2017年,在“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带领下,税务总局连续第四年启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提升。创响”为主题,推出5类20项措施,再次实现纳税服务的全新升级。

  深改动车组高速向前行 税务环节改革注入新动力

  国家发展与建设,离不开税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据了解,税务总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围绕国家经济发展、改革大局主动作为,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深化国地税合作,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在2017年,一系列与纳税服务密切相关的文件相继出台,成为税务部门服务国家战略举措的强大支撑。2017年,在不断拓宽税收协定网络的基础上,税务总局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并编制《“走出去”税收指引》,实现了“一带一路”税收服务产品的重点突破。同时,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环境的若干意见》,提出5大类30项改革措施,持续优化税收环境,切实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做好服务,首先要确立规范。记者从税务总局了解到,自2014年《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1.0版)》正式发布以来,纳税服务工作在标准化和规范化道路上取得长足进步。目前,纳税服务规范已有9类240个服务事项,1349条服务规范,其中基本规范892条,升级规范457条。2017年,纳税服务规范继续升级。税务总局对纳税服务规范203个纳税人办税事项开展了3轮全面梳理,系统地提出了改革建议,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加规范的纳税服务格局,推动税收现代化建设。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纳税人跨区经营现象越来越普遍,异地办税的便捷度越来越受到纳税人的关注。据了解,如今,税务部门通过打破属地限制,在对税务登记等7大类53个纳税人办理最为频繁的涉税事项实行“同城通办”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推行“省内通办”和“全国通办”,纳税人办税时间成本正在不断下降。自2017年9月30日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管理规定推行以来,纳税人在机构所在地填报的电子数据会自动传输到经营地税务机关。纳税人到经营地报验登记时,经营地的税务机关不用再进行手工录入,大大减少了纳税人的办理时间。

  国税地税合作更深化 纳税人办税更便利

  “进一家门,办两家事”。2017年,纳税人对这句话又有了全新的体验。随着国地税合作的不断深化,纳税人服务体验也在不断升级。

  据了解,按照《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要求,2017年,各地国税局、地税局在服务联合、征管互助、执法协同、信息共享、示范带动、社会共治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新进展,进一步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反映的办税“多头跑”、执法“多头查”、资料“多头报”、政策“多口径”等问题。

  “以前新开一家连锁店,需要分别到国税和地税签订银税协议,每签一份都要在税务部门、银行几个地方来回跑,如今国、地税和银行间提供了统一的签订平台,只需其中任意一家签订就好了,签一张纸,办两家事,确实省心不少!”江苏某大型连锁药店集团的财务负责人杨凤国说起了他的体验。

  据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已有2000多个办税服务厅实现了“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使纳税人办税流程压缩35%以上,平均办税时间减少50%以上。此外,全国办税服务厅联合办税窗口总量超3.5万个,窗口业务涵盖了业务咨询、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管理、税收优惠、税收证明等范围。广西柳州等地国税局、地税局在办税服务厅推行“一窗通办”国地税业务,办税效率提高40%,纳税人等候时间减少50%.

  不断深化的国地税合作,不仅在办税服务厅里,而且也在互联网上。据了解,2017年以来,各地税务机关积极践行《“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推进联合网上办税服务。目前,内蒙古、广东等32个省市可为纳税人提供国税地税联合网上办税,福建、湖北等21个省市可为纳税人提供国地税联合移动互联办税,让数据流动共享,让纳税人办税便利,平均节约时间超过70%.近日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办税时间较一年前大幅缩短了52小时,比2012年缩短了191小时,办税时间持续压缩。安徽省某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章新晟表示,以往,每月申报纳税都需要准备两份资料,分别登录国税、地税两家网上办税平台,现在,只要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份资料就可以了,大大减轻了办税负担,提升了办事效率。

  “精简涉税资料填报是纳税人感受最直接的减负措施。”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表示,税务部门通过推进涉税文书报表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特别是加强国地税合作,有针对性地解决资料重复填报的问题,减轻了纳税人办税负担。

  科技创新推动办税进入智能新时代 纳税人获得更多新体验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一台名叫“税小能”的机器人引起了众多参观者的好奇,纷纷与之互动。“刷脸”认证、一分钟办业务,厉害的“税小能”引得观众啧啧称赞,这也标志着智能办税的时代已经悄然来临。

  从“办税大厅办”到“随时随地办”,各级税务机关依托信息化和互联网,全面拓宽多元办税渠道,让“网路”逐渐成为纳税人办税的“主路”。

  据了解,目前,全国网上办税业务量已是2012年的5000倍,税务系统实现100%全部开通网上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办税“网路入口”全部开放,涉税信息采集、申报缴税、发票业务、税收优惠、证明办理等90%以上涉税事项均可选择网上办理。江苏省国税局实现了九成涉税业务的网上办理,并发布《纳税服务“不见面”清单》,向纳税人郑重承诺,将实现纳税申报、发票办理等6个系列36类办税事项在办税时税企“不见面就能办”……如今,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24小时办税服务模式逐步形成,实现“线上线下”互补互促,使纳税人随时随地畅享办税的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纳税人的发票领用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的纳税人端开票软件中增加了网上申领模块,纳税人通过该模块提交发票申领信息,可实现 “线上申领、线下配送”等功能。各地税务机关在创新发票领用方式方面共推出了115条便民办税措施,在发票验旧信息自动上传方面推出了55条便民办税措施。

  现在,借助手机软件“掌上办税”的纳税人也越来越多。大连市地税局推行了办税事项“二维码”,服务规范“码上知”;厦门国税推出了“掌上办税厅”,通过手机微信扫描,或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即可轻松添加使用该小程序,实现增值税普通发票与专用发票的代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请、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等涉税业务的移动办理。

  改革聚焦纳税人的“痛堵难” 打通服务中的“肠梗阻”

  2017年,各地税务机关自觉对标“放管服”改革要求和纳税人期盼,集中精力解决痛点堵点问题,打通服务“肠梗阻”。

  手工填报财务和税务数据,重复录入发票信息一直是纳税人普遍反映的痛点问题。对此,税务总局公开了增值税发票税控开票软件数据接口规范,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税控开票软件无法与纳税人自有信息对接难题,避免了纳税人重复录入发票数据,减轻了纳税人负担;建立了安全规范的POS机银行卡缴税系统,解决了纳税人使用银行卡缴税存在的安全和规范问题,畅通了纳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适度开放了增值税发票选择确认平台的使用范围,减少纸质发票认证的繁琐流程。

  在填报财务报表信息方面,大企业涉税事项复杂,数据量大,存在的困惑更多。对此,青岛市国税局以海尔集团财务报表自动导入工具研发为突破口,成功实现了企业财务数据与金税三期工程的成功对接。福建省国税局全省1000多户大企业全部借助自动转换工具将财务报表导入“金三”系统,首次导入需要10分钟,后续导入仅需30秒,既提升了报表填报质效,又方便了网上纳税申报或办税服务厅申报。

  在过去,由于税收政策执行口径不统一、不确定导致的“十里不同天”的问题时有发生。为此,税务总局各业务司局和各省级税务机关积极开展调研,及时发布相关税收规范性文件,力求使纳税服务实现“车同轨,书同文”。

  “现在办税流程一个模式,在浙江如何办理,到江西也是一样办理,让我们的‘老经验’可以用到企业外地的新业务上,跨地区经营比我们想象中方便很多。”如今江西新余某贸易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孙敏,在浙江办起业务来已经是驾轻就熟。

  “从2014年起,我们不断完善纳税服务规范,持续进行更新,努力实现全国纳税服务流程一把尺、办税一个标准。”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孙玉山介绍。

  据了解,近来,税务机关通过采取公布税收权责清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手段,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实现税收征纳双方关系更加和谐,税法遵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显著提升。

来源:人民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