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梁稳根:“营改增”“放管服”为企业增添了活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友芳 吕锦平 何婧 编辑:马灿 2018-03-16 10:32: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3月13日讯(记者 朱友芳 通讯员 吕锦平 何婧)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再放大招,预计2018年将再减税8000多亿元,让市场主体能够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活力。减税降负再度成为代表们口中的高频热词,在3月12日李克强总理参加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现场,来自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三一集团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梁稳根就直言,“营改增”提高了企业的效益,“放管服”提高了企业的效率,两项改革都为企业带来了活力。

  三一集团的发展是我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进步最快的5年,搭乘中国这艘“巨轮”,三一集团成功转型升级,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这段时期内,也是国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大幅减轻税负的时期。在三一集团的发家之地湖南长沙,当地国税部门通过落实放管服改革,推动结构性减税措施,持续升级纳税服务,让三一集团受惠,给制造业带来了活力。

  “2017年全集团通过物流运输成本、技术服务费、咨询费等方面的增值税抵扣,共计减少税负5200多万元。”三一集团财务经理肖旗介绍,“营改增”后可以抵扣的增值税范围增加,实际上减少了增值税税负,企业负担大为降低。肖旗举例,2016年“营改增”全面推行以后,建筑业抵扣税率为11%的增值税,集团2017年在长沙三一工业城中十八号厂房LED幕墙工程投入1100万元,企业购进建筑服务抵扣进项税额120万元,就此省下一大笔资金。

  减税减在刀刃上。对于三一集团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沙国税部门加快落实税收减免政策,引导企业在升级转型、技术研发等领域取得突破。2016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三一集团下属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所得税,减税达到1亿元。去年,国务院出台6项减税政策,再次为三一集团带来了减税红利,仅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减税就超过一千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三一集团的科技研发。

  税务部门的“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的“加法”。2017年,三一集团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全集团实现利润和经营现金流同比增长均超过100%,经营质量大幅提升,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也进入新阶段,其中印度公司2017年销售额增长58%,普茨迈斯特、美国公司经营指标全面提升,海外市场“掘金”成效显著。

  “‘放管服’改革为我们企业大幅提高了效率。在湖南长沙,现在我们办税效率比以往高了很多;投资项目只要去一个政务中心报备就行了;引进涉外人才办理手续过去至少半年,现在一周内即可办好。”肖旗说。

  近年来,长沙国税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也大幅减轻了三一集团办税人员的工作负担。尤其是金税三期上线后,统一国、地税核心征管系统,为纳税人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手段和统一的服务流程,能够满足纳税人多方位的纳税服务需求,简化了纳税申报手续。“受益于税务机关纳税申报服务改进,出口退税申报手续大幅简化,推出电子税务局,一些涉税事项无需到办税大厅处理。”

  如今,三一集团出产的高端智能装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大型工程应用领域。“无论是智力矿难救援、日本福岛核泄漏救援,还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各类重大工程项目中,都有中国的工程装备,都有三一的工程装备。”梁稳根在两会代表通道说道。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三一集团也有着自己的宏伟目标:通过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1.0,进一步将三一集团升级成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工业云平台”的世界级企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友芳 吕锦平 何婧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3/16/45794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