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税改影响显现 中企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贸易报 编辑:马灿 2018-03-16 09:58:27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12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税改法案。这一大刀阔斧的改革,对赴美投资的中企而言,是危是机众说纷纭,但如何应对该法案才是重中之重。日前,美瑞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可亮介绍了美税改后中企赴美投资应对策略。

  据了解,美国联邦税基本种类包括:所得税(包括个人和公司所得税),采用累进制税率;工资福利保障税;遗产与赠与税(40%)。

  朱可亮介绍道,在美国成立公司成本和门槛很低,外国人可以注册成立公司,费用100美元,两三周内完成注册,没有注册资本或验资要求,没有营业范围限制,不需要办公室及雇员。

  “美国税改法案降低了公司所得税,无论利润情况如何,C型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的标准型)税率从35%降为21%,2018年1月1日施行。购买新的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的开销可以在当年一次性全部抵扣,该条款将于2022年12月31日失效。研发费用依然可以在当年全部抵扣,但2021年之后可能需要分期抵扣。研发费用的抵扣不是费用抵扣,而是税的抵扣。”朱可亮表示,税改法案也降低了个人的税负。个人最高税率从39.6%降到37%,每人标准抵扣额从1.2万美元上升到2.4万美元。税改之后,每个美国人拥有1100万美元的免税赠与额度(是原来两倍),此条款将于2025年失效。

  值得一提的是,税改法案从全球征税到属地征税倾斜。税改之后公司在海外积累的利润汇回美国,需要一次性缴纳8%的进门税,现金或被动资产的税率为15.5%。新税法鼓励美国公司将知识产权带回美国。

  “虽然实际税率符合国际水平,但美国公司所得税名义税率35%太高;美国采取的全球收入征税体系导致跨国公司的税务合规成本很高,跨国公司可以利用各种国际税务规则将利润藏在避税天堂。”朱可亮说。

  “多家跨国公司已宣布将缴纳一次性的进门税,并把海外利润汇回美国。其中苹果公司宣布一次性缴纳380亿美元进门税,从而将其在海外积累的2500多亿美元利润汇回美国。此外,谷歌、亚马逊、星巴克也做了类似宣布。”朱可亮说,大型高科技公司正在积极废除多年来设在爱尔兰、荷兰、卢森堡等地的避税结构,同时准备将海外的知识产权放回美国,很多欧洲、中东企业考虑将公司向美国转移。

  中企赴美投资可以参考哪些税收规定呢?朱可亮认为,1984年《中美税收协定》是重要参考依据。“中国公司如果在美国设定永久办公室,即可成为美国税务居民,享受到美国本土公司的税收待遇。永久办公室是指在美国成立分支机构、子公司、工厂开展实质业务。”朱可亮提醒,以下两种情况会被视为在美国成立了永久办公室:在美国境内开展的项目,包括咨询服务、工程承包,在任何一个十二个月内超过六个月;中国公司在美国境内有业务代理人,而且代理人有权替中国公司在美国境内协商、签订合同。很多中企会因为不了解上述两种情况导致投资遇阻。

  朱可亮表示,在美国成立分支机构对中企的影响很明显,中国母公司可以利用其美国分支机构的亏损来抵扣母公司其他利润;中国母公司将资产转移到美国分支机构是免税的;美国分支机构产生的责任可以追溯到中国母公司,可将公司结构设置成有限责任公司免去母公司责任。

  “赴美投资时,如果美国目标公司主要是有形资产,直接收购目标公司资产而非股权是更好的税务选择。因为有形资产购买价格可在第一年里全部作为费用抵扣。”朱可亮建议。

来源:中国贸易报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