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立24年后国税地税合二为一 便于税收征管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觉珵 编辑:马灿 2018-03-14 10:2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赵觉珵】国务委员王勇13日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作说明称,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的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区、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3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回答关于“国地税合并”问题时表示,税务机构改革方案,是一项利民、利税、利企、利国的好方案,税务部门坚决拥护,完全赞同。

  1994年,中国进行分税制改革,全部税种在中央和地方之间进行划分,税收征管系统也开始一分为二。其中,国税主要负责征收中央税、中央与地方共享税,地税主要负责征收地方税。

  对于国税地税重新“握手”,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十分发达,已经不再需要划分国税局和地税局,设立国税地税两套班子。

  叶青表示,划分国税和地税的弊端近年已逐渐显现,一方面,一个税务局变成两个税务局,征税成本倍增,另一方面,企业开设与注销至少要跑两个地方,十分不便。“此次改革正是解决上述痛点”,叶青称,国税与地税的合并更有利于精简机构、便于税收征管,也体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不过,国地税机构合并之后,按税种划分中央与地方收入的这种分税制不会改变。

  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有关国税、地税合并的建议,称这样既有利于政府减少税务监管的投入,还可以降低企业因现行国税、地税分立体系而产生的多头管理的成本等。

  叶青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国税地税机构的合并对于企业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有显而易见的便利,今后,企业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只需要通过一个渠道纳税。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觉珵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