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楼继伟:仍有减税空间 个人所得税应改为综合征收

来源:中国税务网 作者:张钟尹 陈星 编辑:胡芙 2018-02-02 09:38: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中国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了超预期的经济增长,全球经济也出现了回暖复苏迹象。如何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中国企业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

  1月2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云集多位“大咖”为中国宏观经济、企业发展前景出谋划策。全国社保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以及多位知名经济学家就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发展动力等方面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参与论坛的部分嘉宾发言中梳理出一些真知灼见,以飨读者。

  近日,第十六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论坛上表示,通过货币政策实施总量刺激,只会加剧过度货币化,进一步放大“脱实向虚”,而拉动经济增长的效用有限。

  楼继伟指出,财政政策在结构调整上发力,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配合,还有较大的空间。在减税方面,他认为应当推动所得税改革,增加企业所得税研发扣除,个人所得税改为综合征收,减轻中低收入群体的纳税负担。

  金融体制存在严重的扭曲

  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都在可接受的范围,部分指标甚至在上限区。

  从经济质量看,楼继伟指出,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7%,大家可以切身感受到环境状况的改善、雾霾天数的减少,其中固然有“天公作美”的因素,但也反映了污染治理的成效;居民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3%,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2017年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和医疗保健支出分别为8.9%和11%,明显快于人均消费支出7.1%的平均水平。随着“制造业、服务业+互联网”的深入推进,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带动高端消费向中等收入群体覆盖。

  他指出,今后一段时间需求管理的空间并不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

  楼继伟表示,财政和货币总量政策空间不大。从财政政策看,历经前期多轮刺激,大规模集中基建的余地不大。一方面,地方债务风险凸显,不宜再增加基建债务;另一方面,按照适当超前的原则开展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合理的,但一定要把握好度,如果超前10-20年就必然会沦为“扔不掉、养不起”的“白象”工程。典型的如最近被叫停的包头地铁项目。当然,随着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城镇带的发展和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进程,经济上可行的基建投资还有广阔持续的空间。

  此外,从货币政策看,近年来我国货币乘数快速提升,从2012年的3.86提高到2016年的5.02,同期M2与GDP的比例也由180.3%上升到208.3%,表明经济快速货币化。但与此同时,GDP增速却呈下行态势,说明货币供给扩张对经济拉动的效用在逐步下降。因此,通过货币政策实施总量刺激,只会加剧过度货币化,进一步放大“脱实向虚”,而拉动经济增长的效用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楼继伟指出,我国货币环境更为宽松,资金成本反而更高,表明金融体制存在严重的扭曲。

  他解释称,我国M2与GDP的比例超过200%,与日本的水平大体相当,超过美国91%的两倍。但从利率水平看,2017年我国1个月的SHIBOR拆借利率平均水平为4.09%,同期日本的可比利率水平为负0.01%,美国为1.1%。

  他表示,过度的混业(我们称之为“综合经营”)造成一系列金融乱象,名目繁多的中国特色衍生品令人眼花缭乱,同业、通道、嵌套、资金池、庞氏融资性的万能险、P2P、非标、现金贷等等层出不穷、相互叠加,结果是不断抬高资金成本,加剧实体经济困难。同时,风险传染的渠道极不透明。

  地方政府“灰色收费”仍存

  尽管财政和货币总量政策空间不大,但是财政政策可以在结构调整上发力。对此,楼继伟指出,财政收入方面可以通过减税推动企业加大研发和创新投入,提升经济活力;支出方面可以通过对支出结构的调整,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并引导资源向符合宏观调控方向的产业流动,改善供给结构,提升供给水平。在这些方面,财政政策应当大有可为。而货币政策从原理上讲仅有总量属性,不具备结构调整的功能。

  实际上,近几年来,我国一直大力推行多项简政减税降费政策。据世界银行统计,我国营商环境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78位,比2013年大幅跃升了18位。

  楼继伟提出,推进简政减税降费,下一步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要把握好具有外部性事项的处理,确保“好事办好”。在减税方面,2017年全年财政收入17.3万亿元,增长7.4%。这一增长是具有减税效果的。如果财政收入与10.5%(6.9%+3.6%平减指数)的名义GDP增长同步,全年财政收入应为17.8万亿元,比实际收入多出的约5000亿元体现了减税效应。考虑到财政收入增长与PPI的关联度更高,如果按去年6.3%的PPI估算,上述测算的减税幅度还会更大。这说明我们的减税是实实在在的,效果也是明显的。

  楼继伟进一步分析认为,仍有减税的空间,应当推动所得税改革,增加企业所得税研发扣除,个人所得税改为综合征收,减轻中低收入群体的纳税负担,避免个税异化为“工薪税”,形成逆向调节。在降费方面,对于缺乏上位法规依据的非行政许可审批类的收费项目,目前在中央政府层面已经全部清零,但在地方政府层面,这一类“灰色地带”的收费项目仍大量存在,应当作为下一步降费的工作重点。

来源:中国税务网

作者:张钟尹 陈星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