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感动湖南国税人】谭胜娇:助人为乐好楷模 税苑里的“女雷锋”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胡芙 2018-01-12 16: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穿上税务蓝,谭胜娇是一丝不苟、严谨负责的“会计能手”。

平日里,谭胜娇是热心公益、志愿帮扶的“优秀义工”。

  【编者按】有这样一种力量,它让人忧国奉公志存高远;它让人心怀天下乐于奉献;它让人刚正不阿清正廉洁;它让人锲而不舍兢兢业业;它让人扶危济难赤诚无怨;它让人孝亲仁爱以民为天;它让人厚德载物宁静致远;它让人牢记誓言奋勇争先。

  湖南国税人,正是这种力量的忠实践行者,是他们,让这种力量在三湘大地生生不息;是他们,怀揣着这种力量风雨兼程;是他们,不忘初心、传递感动,奏响着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即日起,红网税务频道联合湖南国税局将推出【不忘初心 感动湖南国税人】系列报道,与您一同分享国税湘军爱国敬业,壮志在肩,迎难而上,锐意攻坚,孝亲仁爱,率先垂范的正能量。

  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株洲报道

  穿上税务蓝,她是一丝不苟、严谨负责的“会计能手”;脱下税务蓝,她是温柔体贴、孩子们视如己出的“谭妈妈”,是热心公益、志愿帮扶的“优秀义工”;也是尊老敬亲、孝敬父母的“邻里公认的好儿媳”。她在2016年获得茶陵县第五届助人为乐类“茶陵好人”称号。她就是47岁的共产党员谭胜娇,现任株洲市茶陵县国家税务局财务科副科长,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女雷锋”。

  “谭妈妈,真想做您一辈子的女儿”

  茶陵县第一中学的塑胶跑道上,两个形似母女的人正在亲密地拍照聊天,唯一特别的就是小女孩一直称呼她身边的长辈为“谭妈妈”。

  “谭妈妈,今天看到这么优美安静的校园环境,我更坚定了要考到这里的想法!”谭胜娇满心欣慰。原来,这个小女孩是谭胜娇从2015年起开始结对关爱的孤儿雷莉霞,现年15岁的她在婴儿时期即遭遇爸妈出走失踪,长年与年逾七旬的爷爷相依为命的她刚进入初三阶段,正在全力准备即将到来的中考。

  “我自己没有女儿,只有一个独生子,看到小莉霞这么乖巧懂事,我一直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来看待。”提起结对经历时,谭胜娇满是幸福的表情。自小缺乏父母关爱的雷莉霞性格孤僻,不善言辞,但成绩在班上一直不错。2015年,谭胜娇主动报名参加茶陵县妇联组织的“有爱不孤单”志愿服务号召,与当时年仅13岁的雷丽霞结对,她充分发挥自身温柔耐心的性格优势,通过长年累月的关心关怀逐渐打开了雷莉霞的心房。

  每逢周末,谭胜娇主动开车到雷莉霞家中,接她到自己家共度家庭时光,陪她购买书籍资料和学习用品,带她参观游览茶陵县第一中学、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等地;闲暇时间,她认真学习心理辅导相关知识,运用开放式询问、鼓励和重复等专业咨询技术化解雷莉霞的心理问题与障碍;工作日时间,她坚持每天打一次电话关注莉霞的学习动态、生活困难和点滴进步,不断鼓励她结交朋友、热爱生活;重大节日以及生日时点,她提前准备佳肴、水果和蛋糕,尽心尽力给莉霞留下温馨暖心的美好回忆……

  谭胜娇坚持把孩子的需求和利益放在第一位,她认为孩子的事再小也是大事。2016年8月,一直梦想去一趟西藏的谭胜娇在筹划3个月之后报名参与了西藏自助游,但在出行前夕,突然接到莉霞发烧生病的电话,本已缴纳6000余元团费的她毅然取消准备已久的行程,迅速驱车把莉霞从家中带至医院,在病床前细心照顾,形影不离地端茶喂食,整整两天没有合眼,直到莉霞的体温回归正常,她才松了一口气。

  说起“谭妈妈”,她可不只小莉霞一个女儿,谭胜娇于2005年从去世的婆婆处接过抚养孤儿陈富琴的重担,十几年如一日给她提供无微不至的生活关怀,陪她经历了豆蔻年华和青春时期。“今天是我人生的大日子,我最要感谢的人就是我的谭妈妈,我真想做您一辈子的女儿!”在2015年陈富琴的婚礼上,她在所有宾客与“谭妈妈”相拥而泣。不仅如此,2017年她再次参加“有爱不孤单”志愿活动,新增了一名对接的孤儿,谭胜娇曾自豪地说:“我希望可以是更多人的谭妈妈”。

  哪里有志愿服务 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是茶陵县义工联合会对谭胜娇的一致评价。自2013年1月加入茶陵义工联后,她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义务献血中伸出援手、在关爱孤寡老人中献出爱心,在帮扶困难儿童中注重坚持,连续三年获得“优秀义工”的荣誉称号。

  在茶陵县人民医院的病房内,做完换肾手术的谭新艳睁开双眼看到的第一个人就是谭胜娇,“姐,多亏你帮忙,我还以为我活不下去了”,她的声音虚弱但穿透人心。2013年,得知茶陵县腰陂镇年仅28岁的谭新艳身患严重尿毒症,因家庭困难无法支付高额的换肾手续费,只能在家中透析勉强维持生命后,谭胜娇立刻赶到她家中慰问病情并捐赠现金。

  回到家中,她每次回想起谭新艳备受病痛折磨的年轻身影心就隐隐作痛,热心的她当机立断向单位领导汇报,在得到领导支持后倡议茶陵县国税局的全体干部职工集体捐资助人,在顺利募捐到1万余元的基础上,她召集其他义工联成员共同走访社会各界鼓与呼,最终成功筹得手术所需的40余万费用,帮助谭新艳成功进行了换肾手术。谭新艳出院不久就到谭胜娇家中送上了“扶危济困”锦旗。

  “哪里有志愿服务 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在2016年的“6.26国际禁毒日”大型宣传活动晚会上,她是维持秩序的“守门人”;在2015年的庆六一“同在一片天 爱在你我间”大型亲子活动中,她是深受孩子喜欢的“谭老师”……她无惧风雨,始终如一奉献服务社会;她甚至不顾病痛,毅然决然投身公益活动。

  2016年11月,刚动完子宫肌瘤剥离手术的谭胜娇,在出院休养的这段时间里,主动报名参加走进敬老院活动,全然不顾隐隐作痛的伤口,也不顾静养休息的医嘱,撑着虚弱的身子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主持节目、表演舞蹈、带来欢乐。在活动结束后有其他会员注意到她发青的脸庞,急忙把她送到医院才发现因运动过度造成伤口裂开,必须进行紧急治疗,躺在病床上的她语气坚定地说“看到老人们欢欣的笑颜,就是我养伤最好的药物。”

  “孝顺,是一辈子也做不完的事”

  走进茶陵县城关镇城西街,提起谭胜娇的名字,街里邻坊的人们都会竖起拇指,“她真的是个好儿媳,太孝顺了。”性格温和的谭胜娇在婚后的二十余年时间里,始终坚守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始终注重沟通协调的方式,始终践行谦让克制的优良礼节,从未与公公婆婆发生过一次争执,真正当好了家庭关系的“润滑剂”。

  在婆婆生命中的最后一年时光里,由于疾病完全无法自理生活,而她丈夫当时的工作地点处于偏远乡镇,独生儿子正处于初三的关键阶段。“虽然有很多困难,但是孝顺始终是第一位的。”正是有着这样的信念,谭胜娇主动请缨将婆婆接到自己家中,在日常上班和处理家务的同时,包揽了喂食喂水、洗澡更衣、擦洗身子等一切照顾事宜,从来没发过一句抱怨,从来没生过一次怒气。正是她的乐观、坚强和孝敬,不仅感动了家人,也感染了身边的邻里、同事和亲人,被传为城西街孝老爱亲的一段佳话。

  “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谭胜娇始终把雷锋的这句诤言当作自己立言立行的座右铭。她用生活中平凡的事、点滴的情践行着楷模雷锋的无私精神,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奉献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1/12/45289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