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感动湖南国税人】梁昌国:用凡人善举演绎苗乡里的“小城大爱”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胡芙 2018-01-09 16:41:13
时刻新闻
—分享—

梁昌国(左一)救助落水老人后正向警察做笔录。

梁昌国始终把公益事业作为奉献之本,力所能及地给予贫困户帮助。

  【编者按】有这样一种力量,它让人忧国奉公志存高远;它让人心怀天下乐于奉献;它让人刚正不阿清正廉洁;它让人锲而不舍兢兢业业;它让人扶危济难赤诚无怨;它让人孝亲仁爱以民为天;它让人厚德载物宁静致远;它让人牢记誓言奋勇争先。

  湖南国税人,正是这种力量的忠实践行者,是他们,让这种力量在三湘大地生生不息;是他们,怀揣着这种力量风雨兼程;是他们,不忘初心、传递感动,奏响着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即日起,红网税务频道联合湖南国税局将推出【不忘初心 感动湖南国税人】系列报道,与您一同分享国税湘军爱国敬业,壮志在肩,迎难而上,锐意攻坚,孝亲仁爱,率先垂范的正能量。

  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邵阳报道

  他曾跳入冰冷河水救人,也曾三闯火海攀楼灭火,更曾数十次捐赠献爱心,他将生死置之度外,用一个普通国税人真挚的情感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将乐于助人作为奉献之本,用30余年的乐善好施演绎了苗乡里的“小城大爱”;他将勇挑重担作为报效国家税收事业的动力源泉,用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发扬了敢为人先的“南山精神”。他就是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国税局税源管理二科副科长梁昌国。

  见义勇为的“网络红人”

  2017年1月31日,大年初四,美丽的苗乡正沉浸在春节的喜庆之中。清晨的山城,寒意料峭,梁昌国跟往常一样在巫水河畔散步晨练,当行至县城儒林镇南湖公园荣昌桥附近时,远远看到河堤边一名老人因站立不稳跌入河中。他迅速奔向河边,只见水中的老人面部朝下,正在冰冷的河水中半沉半浮地挣扎着。

  危急关头,他生怕耽误了救援时间,来不及顾虑冰冷刺骨的河水,甚至来不及脱下衣服和鞋子,从六七米的陡坡连滚带爬地冲下河道,纵身跃入冰冷的河水中,奋力向落水老人游去。

  救援过程中,患有严重高血压的梁昌国连续几次呛水,手脚也多处磕伤出血。此时,岸边越来越多的群众发现河中险情,一名群众也跟着跳入水中,几经周折,两人才合力救起老人。其余热心群众迅速拨打了110,警察赶到后,因坡势陡峭,只能从岸边垂下梯子,众人搭手一层一层将老人托举上岸。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救援,梁昌国和群众一起,终于将老人背送至安全地带。众人合力将老人抬上担架,送往附近的城步县人民医院。因救助及时,老人除了腿部受伤,并无严重溺水反应。而此时的他已全身湿透,手上、脚上也有多处擦伤,得知老人仅是腿部受伤并无大碍,他用力地拧了拧湿透的衣服,打算悄然离去。然而目睹救人事件的群众已有人将救人过程拍照分享在了微信朋友圈,认出梁昌国身份的群众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道“这个国税干部不错,是个好干部!”直到初七上班后,纳税人和单位干部职工都在赞扬他舍己救助落水老人的事迹时,他才知道,一时间已成为了“网红”。

  济困行善的“热心人”

  在危险面前,梁昌国表现出来的勇敢与冷静、果敢与担当,都是源自于他内心的赤胆忠诚。

  从事税务工作30余年,他始终把热心公益事业作为奉献之本,坚持收集当地的贫困人员信息,时不时地给贫困群众送去米油、衣物,累计送爱心大米40余袋,爱心衣服70余件。同时,还帮他们挑水砍柴、收割稻谷,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

  在单位开展的“党建+扶贫”工作中,梁国昌积极了解贫困户龙华旺的困难需求,主动帮助联系贷款进行家禽养殖,电话询问家禽生长状态,发动亲朋好友购买,甚至在微信朋友圈替贫困户打开销路,每月都能帮助龙华旺销售鸡鸭20余只,顺利帮助龙华旺实现脱贫。

  此外,他还主动联系志愿队伍参与志愿活动,先后数十次为受灾群众、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捐款捐物献爱心。在志愿队员眼中,他是一个既热心又细心的人,不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热心提供物质帮助,而且还会细心地给予精神食粮,安慰受灾人群不要灰心、鼓励贫困学子好好学习、陪伴孤寡老人下棋聊天,他曾因为一个贫困学生自卑厌学,而连续两个月坚持每周去学校看望开导。

  在同事眼中,梁国昌是一个乐于助人,关心他人的人,谁家有困难,他总是积极主动帮忙。在妻子眼中,他务实,有责任感,考虑全面而又照顾周全。在父母眼中,他是一个好孝子,他作为家中的长子,虽然自己工作繁重,妻子也在县人民医院当护士,工作量大,但他始终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把老人接回自己家中,每天和妻子轮番照顾老人饮食起居。

  2010年,对于梁昌国来说是沉重的一年,同时也是伤心的一年,因为那年,他三弟因病不幸去世,留下了弟媳和年仅12岁的侄女。三弟家的顶梁柱塌了,身为家中长子的他责无旁贷地站了出来,为三弟尽孝道、育子女,撑起了三弟家的一片天。在经济上,他倾力帮助,在生活上,他悉心照顾。对于侄女,他像对待自己亲生女儿一样关怀备至。侄女上大学,他会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是否缺钱用,是否有困难;侄女找工作,他会询问侄女就业意向,在网上搜寻招聘信息;侄女谈对象,他会刨根问底,问男友为人处世、问男友家庭情况、问男友结婚意向……直到侄女长大成人并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梁昌国才真正放心下来。

  爱岗敬业的“老黄牛”

  梁昌国自1982年参加税务工作以来,用全部的热情,点亮了无悔的从税之路。他从基层干起,先后担任过税收专管员、稽查人员、税务所所长、副科长等职,角色的转变没有改变他质朴、善良、务实的品质。无论他做什么工作,担任任何角色,对待工作总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后,为加强营改增行业税收管理,城步县国税局成立了营改增办公室,县局党组挑选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梁昌国担任营改增办公室主任。对于组织的安排,梁昌国欣然接受任务,同时,他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为尽快掌握“营改增”最新政策和熟悉相关业务,他坚持“先学、多学、深学”的原则,白天工作业务繁忙,他就坚持干中学,在指导办理相关“营改增”业务时勤翻政策、勤查网络、勤问同事、勤跑基层,他手机中下载的全是营改增资料,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中都是营改增学习笔记,一有空闲他就拿出手机来翻翻政策,拿出笔记本来温习笔记。

  这种忘我的刻苦钻研学习精神,让他在短时间内迅速吃透了“营改增”相关政策精神,熟练掌握了相关操作规程,成为“营改增”工作的“排头兵”,指导科室攻克了一个个业务难题。在工作中他克服人手少、工作量大等困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主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加班加点工作,确保营改增纳税人数据采集录入成功,各项业务按时上线运行。

  在他的带领下,城步县国税局营改增办公室工作井然有序。2016年,营改增办公室共管理纳税人1363户,四大试点行业入库税款2775.75万元,为700多户纳税人减税360余万元;2017年1—10月四大行业累计入库5171.68万元,为600多户纳税人减税746万元。营改增工作在苗乡有效实施顺利开展。

  “我很普通,我只是在别人需要我的时候,带他走进春天,感受人间的温暖;我很平凡,我只是在家人需要我的人,尽孝尽悌,让家人感受亲情的关怀;我很平常,我只是在单位需要我的时候,勇挑重担尽忠职守,不辜负领导所托。”面对众人的夸奖,梁昌国总显得温恭自虚。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8/01/09/45257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