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国税上线“企业所得税个性化推送提醒服务”

来源:南方网 编辑:马灿 2018-01-08 15: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有这个提醒我们公司财务就可以及时了解最新的税收优惠,还能随时查看我们享受了什么税收优惠,金额多少,真是帮了大忙了!”在接收到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享受情况、最新优惠政策等提醒信息后,佛山市高明高盛铝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刘先生由衷地感叹道,“现在都是网络化时代,这样的线上服务真的帮企业节约了不少时间和成本,我们加大设备投资、技术创新的底气更足了!”

  刘先生口中所说的“提醒功能”正是广东国税近日试点上线的企业所得税个性化提醒服务。据了解,该项服务通过大数据自动分析企业涉税信息,精准定位企业所需、所知、所享的企业所得税税收政策,并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企业号、短讯等方式,向企业法人代表及财务人员分别推送税收政策、纳税申报情况和风险提醒等信息。目前,该系统正在广州、佛山、东莞、湛江等地试点运行,截至12月底已服务25万户次纳税人。

  提醒有的放矢,税收红利充分释放

  2017年以来,税收优惠政策陆续出台,减税力度持续加大。为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国家税收红利,广东省国税局从纳税人需求出发,不断进行创新性尝试,推出企业所得税个性化提醒服务系统,自动抓取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数据,统计和生成应享受、已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各类企业名单,定向发送企业所得税优惠享受情况以及最新优惠政策,实施“靶向式”的信息推送服务。

  企业所得税个性化推送服务不仅是提醒享受优惠的“智能管家”,还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申报的“校对员”。从事塑料制品批发的广州市亨禾贸易有限公司的会计余惠祥小姐表示,“我们企业由于错误填写申报表未能正确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收到优惠提醒后我们马上核实情况并进行了更正申报,成功减免了近7万元税额。”

  “国税APP贴心地给我们推送了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政策、指南以及办理指引,我司在2016年顺利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额同比增长高达41.6%.政府的税收减法,‘互联网+’的服务乘法,换取创新型企业发展新动能,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必然再逢新机遇。”唯品会集团税务总监陈楠楠先生对企业未来发展满怀憧憬。

  推送分门别类,企业角色定向接收

  据广东省国税局所得税处副处长陈小松介绍,以往税务机关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范围广、受众多,但针对不同纳税对象的区别性相对较弱。企业所得税提醒服务覆盖企业在电子税务局登记的所有用户角色,改变了以往税务机关提醒信息只推送给企业财务的传统做法,将企业法人列入提醒服务的重要角色类别。

  “收到优惠提醒信息以后,本来还想跟我们老板汇报公司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享受情况和最新政策规定,没想到他也已经收到了国税APP的实时消息推送,这么到位的服务和提醒,着实要给国税局点赞!”佛山市腾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办税员曾小姐如是说。

  据了解,平台针对不同企业角色发送差异化的“个性化”提醒信息,能够满足不同纳税人的服务需求。例如,针对企业法人的提醒服务信息着重宣传税收政策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要点,以及企业实际享受优惠的情况,激发企业合法经营和创新发展;而针对财务负责人和办税员的提醒服务信息,除了推送税收政策及优惠享受情况,更侧重强调实操性,着重推送政策详解及办税指引,提高财务人员的涉税业务办理效率,同时,强调企业应依法足额享受政策红利,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纳税遵从度。

  预警信息提示,涉税风险及时告知

  在试点阶段,企业所得税个性化提醒服务还包括推送税收风险预警信息,将部分风险等级较低的涉税信息提醒直接推送给企业关键人员,引导纳税人强化企业风险内控,对涉税风险自行管理、自行处理、自行反馈。

  据广东省国税局统计,2017年试点地区通过提醒服务系统推送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风险提示共24万条。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国税系统有42.5万户企业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税企业所得税2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4%、69.7%,享受面达100%.

  据陈小松介绍,企业所得税个性化提醒服务将于今年在全省全面推广,并进一步拓展企业所得税税收政策推送范围,增加企业所得税申报准确率等更多提醒内容。“近年以来,税务系统推出了一系列诚信纳税的激励措施,如发票领用、绿色通道等税收待遇、优先办理出口退税、优先获得信用贷款等等,如果企业对涉税风险管理不到位,将直接影响企业享受各项税收便利服务。因此我们坚持以”税企共治、共治共享“的服务理念,帮助纳税人强化税收优惠管理、强化涉税风险防范,力促推动企业创新、诚信发展。”

来源:南方网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