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税法落地须强化制度保障

来源:人民网 编辑:胡芙 2018-01-03 09:59: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月1日起,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开始施行,意味着环保税正式开征。网民认为,环保税法释放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利好信号。未来要让环保税每一分钱都用于环保,关键在于相关制度的保障。

  网民“于平”称,过去的排污费作为行政收费,征收层级较低,收起来也比较随意,有的地方在征收中实行摊派,随意增加企业负担;有的地方“放水养鱼”,把排污收费变成收费排污;有的地方为了招商引资,还出现地方政府用财政资金帮企业代缴排污费的现象。作为一个法定税种,环保税层级更高,其征收遵循了税收法定原则。征收的标准和程序受到严格规范,地方官员今后无论是想多收还是少收,恐怕再也难以“任性”。

  从企业角度来看,网民“夏海军”认为,企业要以“长线思维”看待新税种。新税将迫使企业加大污染物治理投入。同时,市场准入门槛的提高,也将行业内“散乱污”小企业逐步淘汰。因此,从长远来看,无论对企业本身还是对行业和社会,这都是十分有利的。

  一些网民指出,让环保税每一分钱都用于环保,除了法律上的宣示外,更关键在于相关制度的保障。

  网民“林旻煜”表示,为了充分推动绿色发展,环保税法的落实应有配套措施,在征收之外,应强化污染排放的附带问责机制,进而用市场调节和监管的手段敦促企业适应社会发展变化,承担社会责任,提升自身的清洁生产能力。

  网民“樊大彧”认为,要实现环保税的精准征收,关键在于大幅提升有关部门的污染物监测能力。环保税法明确规定,税务机关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建立工作配合机制。

  网民“胡建兵”建议,征收环保税后,要明确各方的权责。通过环保税这个杠杆,调节发展和保护的关系,透过市场机制来分配环境资源。有关部门必须转变环境保护行政机制为主的理念,解决制约中国环保行业发展投资资金不足、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

来源:人民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