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男子在武汉开191家空壳公司虚开发票8.5亿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杨蔚 黄赤橙 王旭东 王静文 编辑:黄舒婷 2017-12-28 09:17:25
时刻新闻
—分享—

  3人开191家空壳公司虚开发票8.5亿

  武汉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涉及全国1625家企业 挽回国家损失55亿

  3名外地男子流窜到武汉,注册了191家空壳公司,与武汉两名会计从业人员勾结到一起,大肆虚开增值税发票牟取不法利益。

  25日记者获悉,在市公安局和市国税局的通力合作下,“12.05”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告破,警方抓获了5名嫌疑人,查获已开出的发票9500余张,票面金额高达8.5亿元。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根据武汉上报的线索进行二次关联,对其他省份有异常开票行为的1625家公司进行了锁定,挽回国家税款损失高达55.86亿元。此案也是武汉近十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首次领票超量“惊动”国税局

  2016年11月底,市国税局发现,2户新办商贸企业首次申领发票要求增量200份、500份。而一般企业首次申领都是25份发票。一系列反常举动,引起税务干部高度关注。

  通过排查,6户同类型“首次领票超量”的预警企业被迅速锁定,且存在相同时段注册、相同地址登记、短期多次增量和交叉人员领票等特征。

  武汉国税预警团队立即针对这6户企业开展购销关系网二次分析,发现53户企业与之存在关联,并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经查,这53户企业的登记注册地址均为虚假,且申报进项税额都填写的农产品发票,用虚假的进项抵消自身的纳税义务。截至2016年11月底,已向北京等地虚开发票1082份,发票均是顶额开具,开票时点都在购票次日一次性开具。

  警税两家迅速启动协作机制,成立联合办案专班,开展进一步调查等行动。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陈斌表示,这些企业反侦察意识极强,在工商、税务留下的信息并不真实。公司多半人去楼空,隔段时间还会被注销一批,公司法人的手机号集体停机,与之关联的微信、QQ也全部注销。侦查一时陷入胶着。

  抓获会计夫妻牵出空壳企业

  办案民警决定转变思路,从外围帮助空壳企业开票的人员入手。民警运用信息化手段,在海量的数据中,锁定了有会计从业资格的刘某、谢某夫妇。

  今年8月10日,民警在一处公寓楼内将他俩抓获。夫妻二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表示这些虚开公司实际控制人互为同乡或亲戚,三人结伙控制不同公司或一人独自操控全局,而刘、谢夫妇则按这些人的要求开具发票,交给前来取票的人或直接寄往外地。同时,他们还负责聘请临时人员,轮流办税领票,或是安排提供身份证的人员接受税务机关核查,两人非法获利近40万元。

  夫妻二人还交代了三个开票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尤某、朱某阳、朱某江。

  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对三人进行抓捕,并现场起获手机、电脑、开票机、身份证、电话卡等大量涉案物品,锁定了关键证据。经过审查,尤某、朱某阳、朱某江等人交代了他们的作案手法。

  3人竟开了191家空壳公司

  3人从外地流窜至武汉,通过非法途径大批量购买他人身份证,并以此办理银行卡、电话卡,同时注册微信、QQ,租赁房屋,一切与外界的交流全部使用虚假身份。

  在“前期准备”妥当后,3人开始注册公司,找来闲散人员充当公司法定代表人,等他们拿到了全套企业资料后,再交由会计刘某、谢某,去税务机关领取发票,按照下线公司的要求开具后发往外地。有时为了逃避税务部门追查,他们还会先把发票开给其他空壳公司“洗票”。

  武汉市国税局稽查局负责人介绍,这些空壳公司并不存在任何商品交易,无法进行纳税申报,首次领取发票后,就被嫌疑人成批放弃。每名嫌疑人都掌握了大量空壳公司,朱某江控制了73家公司,尤某和朱某阳也分别控制了59家公司。

  今年12月12日,该案五名嫌疑人尤某、朱某阳、朱某江、刘某、谢某被依法移送起诉。警方共查获空壳公司191家,票据开往北京、上海、天津、安徽、重庆等27个省、市423家公司,发票共计9501份,专票8460份,普票1023份,价税合计约8.5亿元,税额约1.2亿元。警方介绍,尤某、朱某阳、朱某江三人靠开具发票金额的3%—6%“提成”,非法获利2000余万元。

  同时,市国税局积极上报国家税务总局,追查这些空壳公司的开票信息,在其他省份陆续定性处理虚开企业1625户,抓捕犯罪嫌疑人12人,挽回国家税款损失高达55.86亿元。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杨蔚 黄赤橙 王旭东 王静文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