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税改最终立法解析

来源:中国税务网 作者:梅杞成 编辑:黄舒婷 2017-12-27 09:02:52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上一次大规模税制改革为1986年颁布实施的《税制改革法案》,距今已有30余年的时间。时至今日,美国社会各界普遍认为现行税制已不能助力美国实现经济增长,并且漏洞太多给纳税人提供了避税机会。此次美国税改旨在通过全面的税制改革,重塑美国在全球市场上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5日,众议院与参议院就两方的税改议案分歧达成一致,形成了一份最终税改议案。2017年12月20日,两院先后投票通过了该最终议案。短短两天之后,2017年12月22日,备受瞩目的最终议案正式提交美国总统签署生效,成为法律,并将自2018年1月1 日起生效。由于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将对美国国内经济带来重要影响,对国际社会也会产生一定外溢效应。

  一、美国税改的总体原则

  此次美国税改建立在四项重要原则上,包括:1.简化繁冗的税制,使其公平且容易理解;2.通过减税提高美国劳动者的实际收入;3.通过为美国企业和劳动者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使美国成为全球就业热点;4.促使滞留境外的巨额利润回流,促进美国经济增长。

  二、最终议案的主要内容及观察

  相对于现行税制,最终议案在国内企业/个人税制、跨境税制方面均推出了重要的改革举措。其内容以及相应的立法意图和观察整理如下:

  三、最终议案对于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影响

  此次美国税改法案称为"Tax Cut and Jobs Act" 《减税和就业法案》。据美国国会的税收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ttee on Taxation,JCT)预计,最终议案将会在未来10年增加1.456万亿美元的联邦财政赤字,减少政府税收收入,这明显是一项强有力的减税计划。然而也需要注意的是,该数据并未考虑税改所带来的动态效应,即未将由于税改刺激经济带来的税收收入增长考虑在内。

  美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经济体,究竟减税的预期效果何时才会转到实体环节,从而进一步推动经济,创造就业?在此动态效应下,很难准确预测美国税改的完整影响。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税率降低以及财政赤字(拨备)会对大众心理预期产生即时影响,这已经在

  过去几个月迅速地反映在了股票市场上。

  税改效应难以被准确预测的另一项原因是,虽然最终议案降低了企业所得税税率和个人所得税税率,以期达到减税效果,但为了将财政赤字维持在可控的范围内,部分原有的税收优惠(例如国内生产减征、研究与开发抵免)和正常扣除项目(例如利息费用、净经营亏损结转)等却被废除或调整,这将对不同人群、阶层、行业产生不同的效果,因此未必会对所有群体产生减税效果,或者产生明显减税的效果。另外,个人所得税税率的降低也相对温和。此次美国税改实质为一次结构性的税制改革,既存在有利于个人、家庭和企业减轻税负的条款,也不乏扩大税基、加重税负的条款。还需要注意的是,正如上表所示,有些条款是永久性措施,而有些则只是暂时性措施,当暂时性措施到期后,减税效果会削弱。

  对于其他国家的政府和跨国企业,可能更为关心和迫切需要面对的是美国税改中新增的跨境税制条款:

  境外利润汇回税:影响短期资金流动和汇率;

  FDII:提供的优惠税率相当于是为出口业务的美国企业实施减税,有政府补贴出口之嫌;

  BEAT:相当于是对进口服务、无形资产等增加额外税收。前述两项措施将很可能干扰跨境贸易的秩序,已经引起了欧洲部分国家的反响 .

  GILTI:这些条款针对的内容与BEPS行动计划相似,但也不排除其单方面反避税措施设计得过于激进,可能与现有国际社会已经达成共识的国际税收规则有所偏离。

  除此之外,美国税改的一大目标是简化税制,然而本次复杂繁冗的修订,反而加剧了美国的国际税制的复杂性。

  以上种种都会对美国正常的国际投资和贸易带来一定的冲击,起码在国际上会有一阵纷扰。

  四、对中国“走出去”企业的影响

  作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美国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不论是中国"走出去"企业还是中国政府都需要审慎评估美国税改对于两国的商贸、投资等各个方面产生的影响,并做好充分的准备。

  对于中国"走出去"企业而言,正如前文所述,虽然联邦层面企业所得税税率大幅降低,但将州税和地方税纳入考虑后,企业在美国所承担的综合税负与在中国不相上下,并不能武断地判定美国税率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并且,税收制度并不必然是企业选择投资地的唯一考量。中国"走出去"企业如何布局全球,应从其自身长期发展战略出发,结合各个因素综合考虑。

  另一方面值得企业注意的是,最终议案中还加入了许多反避税条款,如国内税制下的穿透实体反滥用条款、限制利息扣除、限制净经营亏损结转等等。企业需更加慎重满足美国税务合规性要求。

  不过,现阶段只是立法的第一步,只有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出台若干实施细则后,美国税改的影响才会更加明晰。

  (作者为普华永道中国税收政策服务合伙人)

来源:中国税务网

作者:梅杞成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