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岳塘国税:驶“互联网+”之舟 探索税收智慧政务服务水平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邓懿 编辑:马灿 2017-12-25 14:5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通讯员 邓懿 湘潭报道

  今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国税局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目标,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了“互联网+”在税收领域的有效运用。

  “互联网+政务”

  建成全省首家电子税务局实体体验厅

  湘潭市岳塘区国税局作为湖南省国税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联系点,积极适应“互联网+政务”改革,建成的湖南省首家电子税务局实体体验厅于今年8月起试运行,打造了以电子税务局为主、自助终端为辅、实体大厅兜底的“互联网+政务”体系。

  线上电子税务局集纳税人网上办税平台、国税机关税收征管平台于一身,线下实体体验厅则划分了自助办税区、培训辅导区、自助终端区、税收宣传区等多个功能区划,线上线下既有功能区分又协作配合。纳税人无需到前台排队,借助自助办税终端等信息化设备,即可完成发票领用、申报缴税、代开发票、税务登记变更等9大类200余项日常涉税业务,实现办税流程电子化、基础业务全覆盖,弥补了窗口8小时以外及节假日的服务盲点,办税服务开始进入“线上与线下结合,虚拟与实体互动”的新模式。

  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税体系,岳塘国税打造“五个一”工程:“一号办”即纳税人在办税大厅只需取一个号可通办所有业务,实现“一号畅行”;“一窗办”即一窗通办国地税业务,从“单打选手”变为“全能选手”;“一网办”即通过抓实、抓细、抓优培训工作,确保纳税人做到电子税务局能办的业务均在电子税务局办理,实现一网办结;“一次办”即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实现一次性告知,全面推进实名认证信息一次性全采集,所有信息终身通用,无需多次往返,涉税事项一次性办结。2017年9月,该项工作获国家税务总局征管与科技发展司专家肯定。

  “互联网+法治”

  打造全省首家法治税务示范基地数字化展厅

  今年以来,岳塘国税全力打造两大特色“互联网+法治税务”平台,建设“互联网+法治”纵贯线,法治创新走在前列。2017年9月,被授予“2017-2019年湖南省国税系统法治基地”称号。

  11月底,岳塘国税打造的全省首家法治税务示范基地数字化展厅正式上线,把实体有形展览馆中可见、可触的展览内容,全搬到了虚拟的空间。展厅分为回顾、探索、实践、创新四部分,展示了该局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依法监督、依法救济、依法宣教的依法治税体系,这一举措既是该局结合“互联网+税务”行动实施的法治创新实践,又提出了未来可期的强化依法治税的思路。

  电子税务局的建设,为全面提高依法治税的行政效能,合理配置人力资源,让干部有更多精力学法用法,提高行政执法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该局按照“一厅统筹建设、多点接入应用”的建设模式,将办税大厅内原自助办税区和咨询辅导区的区域和功能有机整合,配备自助办税终端、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硬件设备,形成一个和传统人工窗口面积占比1:1的电子办税区。

  此外,建成电子税务局、自助终端、实体大厅相辅相成的“互联网+政务”平台,探索出一条推进力度大、建设成本低、应用效率高、数据集聚全、协同联动便的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邓懿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2/25/45127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