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大企业税收管理 助推邵阳经济加快发展

来源:湖南地税 编辑:黄舒婷 2017-12-25 09:16:4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迫切要求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做大做强大企业,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标志,更是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支撑。如何着力创新优化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助推邵阳加快发展,已是各级税务机关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要主动转变创新优化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新理念

  各级税务机关在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工作中要树立税企做为税收征纳两个平等法律主体的观念,坚决克服长期以来形成的税务机关为主导,企为仆从的旧观念。一方面,税务机关必须依法依规履行法律法规赋予征税的权力义务;另一方面,纳税人也必须依法依规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纳税的权力义务。其次,各级税务机关要树立税收服务与管理并重的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放管服”工作要求,在创新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工作中,要明确提出服务管理并重,管理寓于服务,服务至上,管理为了更好服务等新理念,推进全社会依法治税进程。三是要不断探索创新税收管理服务新理念,包括适应国际国内税收服务管理趋势,积极探索创新大企业税收专业化服务管理新模式,为大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税收管理服务,通过提高纳税人税收遵从度,帮助其规避化解税务风险等理念。

  二、要不断完善创新优化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新制度

  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制定颁发的《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规程》共分六章,分别为总则、遵从引导、遵从管控、遵从应对、遵从保护和附则。对进一步规范各级税务机关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工作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整合税收服务管理资源,建立健全税收征管制度,实现征管信息共享,推进服务管理创新,提高服务管理效能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整个规程是以“遵从”为核心,建立了“遵从引导→遵从管控→遵从应对→遵从引导”的闭环管理流程。当前,创新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工作要,可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切入:一是要从有效解决大企业涉税诉求入手,各级税务机关要建立大企业涉税事项协调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重大涉税事项及大企业反映的普遍性、行业性涉税问题。二是要从引导大企业遵从税收法律法规入手,可以通过与大企业集团及其其成员企业签订税收遵从协议,共同承诺通过加强税企规范管理合作来防控税务风险。三是要从切实为大企业纳税遵从提供保障入手,积极探索建立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跨区域协作制度、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绩效考核等新制度。

  三、要探索创新优化建立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新模式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经济运行的血脉,对财政税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因此也将各大金融企业纳入了“千户集团”大企业税收管理范畴。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创新是创新社会管理及完善税收征管模式的重要内容和突破口,扎实创新推进大企业税收管理新模式意义十分重大。当前,省市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机构已成立,人员已基本到位,职能已比较明确。扎实创新推进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工作,一是要坚定依靠省、市税收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二是要配专、配强、配好各级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专业队伍;三是要积极稳妥探索大企业税收专业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尽快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四是要以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千户集团”企业为基础,每年确定一批定点联系大企业为重点对象,建立定点联系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制度,构建专业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新体制,创新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的内容、方法和手段。当前重点要在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千户集团”企业,扎扎实实帮助一些“老、大、难”大企业涉税诉求、建立定点联系企业个性化税收服务管理模式、帮助定点联系企业建立防控税收风险内控机制等方面下足功夫,力求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有所成效。

  四、要勇于担当助推邵阳经济社会后发赶超新使命

  从我市目前的税源状况看,大企业缴纳的税收仍然财税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占总企业户数不到5%的大企业户数,缴纳税收大约要占企业纳税总额的85%以上,其中金融业缴纳税收占比达17%左右,这说明大企业在邵阳加快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城市的启动发展关键要靠大项目带动,而一个城市可持续加快发展则主要依靠大企业发展壮大提供稳健增长财税和就业机会来支撑。创新推进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探索与国际惯例接轨又具有中国特色、湖南特色、邵阳特色的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新路子,进而为邵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大量就业机会、财税来源,对于助推邵阳后发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税务部门是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部门。对各级税务机关来讲,一要跳出税收看税收,把创新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放到助推邵阳后发赶超的高度来认识,努力克服认识上的局限性。二要积极主动拿出实施方案,尽快切入并力求在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上有实质突破,努力避免工作上的被动性。三要扎实稳妥推进当前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的各项具体工作,自觉立足本职为邵阳实现“两中心·一枢纽”十三五发展规划,按时保质保量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做新贡献。

来源:湖南地税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