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东省肥城市地税:持续提升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来源:中国税务网 作者:张华 孙振鲁 编辑:马灿 2017-12-18 15: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以来,肥城市地税局紧紧围绕省市局绩效管理工作重点,按照“指标体系精准化、绩效培训常态化、过程控制标准化、日常运转规范化”的工作目标,坚持压实管理责任、优化绩效指标、完善考评规则、加强过程控制、深化结果应用,最大限度发挥绩效管理“指引工作方向,促进工作争先”的导向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立足指标导航,促进全局工作协调开展

  把绩效指标与日常工作进行严密对接,逐步形成任务清晰、职责明确的工作格局。一是突出好用原则,自上而下精简指标。在对上考评指标全面承接的基础上,对考核项目和考核标准逐条进行研究,充分落实局机关减压作用,本级能够承接的指标不再对中心税务所进行考评,有针对性地形成基层考评指标71项。将日常工作、重点工作与承接上级绩效考核指标对照研究,对考核指标进行取舍,避免贪大求全、层层加码。二是突出管用原则,活学活用分析指标。利用年初整训、季度绩效讲评会等载体,对省市局考评办法、指标进行集中解读培训。在局机关层面,由各科室分别采取科务会讨论、指标承接人分析讲解等多种方式,对承接的上级绩效管理指标进行逐项研究学习;在中心税务所层面,开展分层次“小班式”培训,对焦本单位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清楚掌握工作的标准和考核要求,研究部署本单位绩效管理工作。三是突出实用原则,对接重点分解指标。围绕承接指标的个性指标的特点,对照科室职责,立足基层税务所实际,把重点指标和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责任到人,确保考有标准、干有指标。

  着眼问题导向,推动日常工作齐头并进

  通过逐级抓量化、层层讲落实,确保上级部署的每一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担;每一个指标有人促、有人干;让每一件工作有成果、有实效。一是夯实基础工作,健全工作制度。为加强基础工作管理,为绩效管理的有序运行提供制度保障。要求机关各科室对基层考核时尽量采取排名计分法,对不能实现排名计分的,则实施分档计分,确保基础工作考核拉开差距,避免年终考核靠加分定名次的现象发生。二是强化日常监控,建立台账管理。由市局绩效办牵头,把绩效管理系统中承接上级的所有考核指标,按照考核节点和责任部门拆分到各个月份中,充分利用《绩效管理工作台账》、《重点工作分解台账》,编制绩效节点事项目录,严格按照台账确定的时间、节点进行考核。三是统筹工作重点,建立项目化管理。重点工作与绩效考评同步进行,将纪律行动、“两学一做”、 深化国地税合作、创新创优等决策落实情况作为重点任务考评,切实做到“上级指标不落空、本级任务有落实”。

  用劲跟踪问效,保障绩效管理高效运转

  发挥好督查督办作用,按月份通报被考核单位工作进展情况,为调整和改进工作指明方向。一是解决好过程管理的问题。为有效防范凭印象分档的问题,绩效办对每个指标的计分均列出详细计算过程公开通报,督导各考评部门参考跟进。机关各科室对考核指标工作进度分月汇总、分季展示,让每一个被考评单位总成绩一目了然,最大程度保证考评结果客观、公正。二是发挥好绩效讲评的作用。按季度召开绩效讲评会议,由机关科室、中心税务所汇报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党组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开展讲评分析,评估季度指标完成效果,进一步引领被考评单位查找问题、补足短板,提升绩效讲评会议质量,推动全年绩效有序运转。三是完善好绩效督办机制。对全年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列入督察督办,重点实施绩效管理。对管理任务完成好、质量高的科室、中心税务所,进行表扬肯定;对落实不力、进度滞后的,要求说明缘由,把“推先进”与“促后进”结合起来,切实发挥了绩效督办的“约束”作用。

  落脚结果应用,力促绩效考评见实见效

  将应用好绩效管理作为衡量各项工作开展成果的重要依据,把绩效考评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提升绩效管理实效。一是向实处发力。党组成员主动参与制定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优化和调整考评指标。根据督导调研征集的反馈意见对指标进行优化,先后对中心税务所反映的4项个性考评指标和考评标准进行了调整,调整面达到50%,使绩效考核和税收工作相融互促,更好地推动任务的落实。二是向细处用力。一方面,通过积极开展绩效管理的宣传,设立绩效微信平台,发布绩效管理知识,及时沟通绩效管理信息。一方面,把绩效考核结果反作用于绩效改进上,不断督促税务干部提高自身素质,改进和优化工作措施。三是向严处着力。将组织绩效与个人绩效全面挂钩,作为年度评先树优、公务员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的主要参考。对年终考评结果排名前两名的机关科室和排名前两名的中心税务所,方有资格参选先进单位,从而鼓励争先、鞭策后进,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绩效管理指挥棒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来源:中国税务网

作者:张华 孙振鲁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