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税制适得其反 印度黄金“灰色市场”膨胀80%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黄舒婷 2017-12-18 09:08:43
时刻新闻
—分享—

  印度是全球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黄金需求大国,不过印度政府在近几年一直用各种手段抑制其国内的黄金需求。

  今年以来,印度国内的新税制对其黄金市场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从印度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其黄金进口同比去年增加约50%,但汤森路透GFMS认为,从非官方的“灰色市场”中,需求同比增加可能高达80%。

  与此同时,Metal Focus数据显示,三季度印度国内正规渠道销售的零售黄金所占份额下降至40%至50%,而在7月的商品和服务税(GST)实行之前,这一数据为60%至70%。

  印度政府引入GST本身就是为了抑制洗钱,而黄金一直是这一领域的“重灾区”。

  在GST实行之前,由于上半年需求旺盛,印度的黄金制造商和零售商囤积了大量的黄金库存,但正是过量的库存和疲软的需求使得之后印度国内金价进入了长期的贴水状态。

  目前GST对黄金征收3%的税,此外还要加上5%的制作费。不过这比起之前GST征收的18%税已经有了很大的下降。当时印度黄金行业代表在和印度政府沟通后,终于得以降低黄金所征税收。

  之后在10月,印度政府对其8月发布的反洗钱法案2002进行了修改,将现金交易受到监管的下限从5万卢比(约777美元)上调至20万卢比(约3110美元),这同样是受到了金饰商的游说。

  10月正值印度每年最重要的排灯节前期,这是一年里印度黄金需求最旺盛的时期。上述反洗钱法的调整意味着印度的消费者们可买入最多75克黄金而不用向税务机关报告自己的身份。

  世界黄金协会(WGC)在其三季度报告中就表示:“这个决定的时机很关键,消费者的情绪因此改善了很多,不过由于GST的影响,节日季的需求符合长期水平。”

  不过Metals Focus认为,反洗钱法的实行使得整个黄金行业都受到影响,最终的达到的效果可能和官方预期的有区别,反而把人们推向现金交易。

  GFMS也认为,黄金的“灰色市场”使得人们的交易变得更为不可追踪。

  交易变得更为复杂,这增加了黄金交易成本,而在印度,大部分零售商都是家庭经营的小店。其中很多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能够保护他们消费者利益,避免交税的方式。

  Metals Focus称,印度的手工黄金制造行业提供了超过200万个工作岗位,占黄金零售行业的70%,不过这一数据从本世纪初的95%已经有了大幅下降。越来越多的黄金制造开始转向更大规模的企业,这一比例预计将下降到60%左右。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