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改增激活湖南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罗舜爱 黄舒婷 编辑:马灿 2017-12-15 14:4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肖江浩 罗舜爱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长沙综合报道

  据湖南省国税局最新数据显示,自2016年5月湖南省全面推开营改增起,截至今年11月底,已累计为全省46万余户试点纳税人减轻税负212亿元。全面推开营改增一年多来,湖南营改增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随着试点的不断深入,减税降负、扩大税基、拉长产业链等多重改革效应将持续释放,有效激活了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打通抵扣链 促进企业轻装前行

  再过几天,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能”)磷酸铁锂的二期厂房里,一条新的生产线就可安装完毕并启动运行,每月200吨的设计产能,能为这家今年9月才实现量产的企业增加不少产量。

  成立于2016年6月的裕能,是一家生产新能源电池材料的企业,主要生产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供往宁德时代新能源、湖南三迅新能源、深圳比亚迪等公司。由于正好赶上营改增这场“打通抵扣链”的税制改革,裕能成了营改增的众多直接受益者之一。

  该公司财务部长罗泽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仅磷酸铁锂一期工厂实现了量产,而磷酸铁锂二期和三元材料一期厂房正同时建设,前期投资较大,总工程造价约4600万元。但全面营改增后,企业可享受固定资产进项抵扣近460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负担。

  而随着增值税抵扣机制延伸到服务业,吉利汽车湘潭公司主动将物流服务从主业中分离出来,通过与第三方物流公司签订合约,将运输环节外包,进一步优化企业结构,降低经营风险。通过物流外包,该公司从2016年5月至今储运业务取得进项抵扣逾300万元;第三方物流中的京顺达物流在2017年1-11月取得营业收入2078元,同比增长20%,实现了互利共赢。

  “环环抵扣的链条机制,解决了以往制造企业外购服务不能抵扣、服务企业外购货物和劳务不能抵扣等问题,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成本,减少了现金流的支出,成为鼓励投资、带动供给的催化剂。”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说道。

  拉长产业链 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吉利汽车借助营改增,实现了汽车及零部件的产业细化分工,吸引了上下游多家企业的就地建厂运营,不仅发展了湘潭汽车经济,更是加快了园区产业转型的步伐。”湖南省湘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孙银生介绍。

  在营改增减税效应影响下,吉利汽车湘潭公司主动将研发、仓储、营销等内部服务环节从主业剥离出来,促进了20余家汽车及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的就地落户、生产运营,基本形成了以吉利汽车、桑顿新能源、舍弗勒、汽车学院、华研实验室、F2等项目为载体,包括整车、零部件、汽车研发、检测、人才培训、销售、汽车文化的全产业链条。据统计,20余家配套生产企业已为当地创造税收1.8亿元,增加就业人口1.4万人。截至今年11月底,吉利汽车湘潭公司实现产销16.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6.5%。

  “企业投资35亿元,新建了年产30万台的新能源汽车项目,预计明年将建成投产。”吉利汽车湘潭公司财务总监华保华认为,营改增倒逼企业进行主辅产业分离,鼓励企业把减下来的税金用于市场推广、科技研发,加速了产业转型升级。

  这不仅仅是个例。以中车株机为中心,衍生了时代电气、奇宏散热等一大批围绕其产品和服务需求开展业务的企业,在株洲形成了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套—售后服务”为一体的轨道交通完整产业链条。以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为领军企业的岳阳电磁行业,在营改增的倒逼下从电气制造为主向机械制造转型,一批自主核心技术和创新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铁、航天、军工等高端制造业,“电磁之都”重新焕发了青春与活力。2017年1-11月,全省制造业实现税收1050.3亿元,同比增长11.26%

  优化服务链 民众幸福指数提升

  徐记海鲜是长沙一家老牌海鲜酒楼,每年接待人数超过400万人次,仅长沙区域年营业额超过3亿元,每年缴纳营业税上千万元。被纳入营改增试点后,徐记海鲜的税率由营改增前的营业税5%变为增值税6%。“虽然名义上税负增加了,但公司购买原材料,包括水电、燃气、房屋维修、其他外包服务等费用都能抵扣,公司的税负率比营改增之前下降了60%,经营利润大幅上升。”李桂清表示。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轻了企业负担,提升了竞争实力。我们将更专注于品牌专业化发展道路,加快全球海鲜采购步伐,以更高性价比、更新鲜的海鲜,让更多人享受到健康美食带来的快乐。”徐记海鲜财务总监李桂清对营改增后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公司每年享受税收优惠达1200多万元,现在已经把连锁店开到了全省和全国部分城市。

  在享受减税的同时,徐记海鲜不断改善就餐环境,提高食材品质,让顾客花同样的钱能获得更优质的服务,民众“舌尖”上的满足感更强了。

  除了餐饮业外,交通运输业受益于固定资产、过路过桥费、油、胎、料及维修等费用的环环抵扣,运营成本下降明显,民众出行更安全、舒适;住宿业统一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并享受成本费用中的进项税额抵扣,住宿环境、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房地产开发、餐饮业、商务服务业、住宿业和保险业等5个行业是湖南营改增减税额最大的行业。这些行业都是就业岗位较多、就业空间较大的行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发展活力大增,直接拉动就业,让百姓在共享共建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营改增效应的影响下,今年1-10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税负比率为3.1%,同比下降0.4%;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投资分别增长25.8%、16.6%和14.5%,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可以说,营改增释放的经济效应,有力推进了湖南供给侧改革,为湖南经济新业态、新增量、新引擎的形成起到了关键性推动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罗舜爱 黄舒婷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2/15/45047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