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税改影响全球 中国应加强自身建设以应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招嘉虹 编辑:马灿 2017-12-14 14:39: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 (招嘉虹)13日下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举办“国经论坛”系列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以“美国新税改对中国经济及全球经济影响与对策”为主题。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美国税改正引起全球税改竞争,但中国对此不必过分担心,应继续强化自身建设,踏实推进自身的税制改革。

  特朗普的此次税改,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所得税税率,还相对温和地降低了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并且大幅降低企业海外利润回到美国国内的回流性的税率。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税改,达到“降成本”之目的,引导全球产业、资本流入美国。短期达到创造就业的政策目的,中长期则实现重塑美国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致辞中谈道:“特朗普作为一个企业家,深知这几件事对美国,尤其是跨国企业,是一个很大的振兴。他希望藉此恢复企业活力,并在消费和投资上进行促进和增长。”

  实际上,特朗普在竞选之初就做出了美国税改的承诺。今年4月,美国提出了新的税改框架,日前,美参众两院通过了各自提出的税改方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在会上就所撰写的专题研究报告作演讲时表示,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人口和结构的变化,税制结构逐步由生产型税基向消费型税基改变。“这样一种变化情况之下,无论美国还是其他发达国家,个人所得税和公司所得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低。”她认为,特朗普的这次改革实际上触及了美国深层次的税制基础和制度化的结构性的变化。

  事实上,在特朗普税改方案首次面世以前,不少国家就已经开始减税。英国的减税政策在今年4月开始生效,同时还计划进一步降低企业税率;法国7月份也宣布,2018年减税约70亿欧元;印度也实行了自独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商品和服务业的税制改革;日本政府最近也讨论在2018年到2020年度,将部分类型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降低到20%左右。

  “在特朗普大选期间,他以大幅减税作为竞选的纲领,国际社会对美国减税的溢出效应早有预期。”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财税研究室主任许生谈道:“世界范围内的税收竞争将会因此而加剧,而且也已经引起了欧日等发达国家的抵制和反制。”他认为,尽管尚难以对美国税改的外溢效应进行详尽的测算和评估,但基本可以确定,在国际社会的税收竞争和联合反制下,特朗普税改方案的实际效果会打折扣。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主任张学诞亦认为,美国税改不是一国税改的问题。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税改对全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这一次是不是会掀起另外一次减税的浪潮,我们认为有可能,而且可能性极大。”他认为,特朗普的税改可能会破坏整个全球税收体系,同时也会给全球经济带来极大的不确定因素。

  “特朗普的税改方案必然会产生贸易的冲突、减税的竞争和汇率不协调的情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对于中国而言,核心问题是中国一定要做好。改善我们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市场环境,推动我们高质量的发展,提升我们的全要素生产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招嘉虹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