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盟各界欢迎中国实施新一轮进口消费品关税减让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鞠辉 编辑:黄舒婷 2017-12-12 08:59:55
时刻新闻
—分享—

  从12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这次降低关税的有食品、药品、保健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各类消费品,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中国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引起欧盟政界和商界广泛关注与欢迎。相关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关税减让,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最新举措,向世界释放出中国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全球化的明确信号。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日前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表示,中国政府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举措令人鼓舞。她期待与中方密切沟通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为深化中欧经贸合作注入更多动力。

  欧盟中国贸易协会秘书长宋惠安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此次大范围、大幅度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一方面能满足国内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降低进口成本,促进中国生产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这也是中国践行贸易自由化主张,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让世界更多国家和企业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消费繁荣带来的红利。她表示,欧盟企业普遍看好中国市场,随着降低关税等贸易便利化措施不断推出和落实,相信中欧经贸关系将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欧盟中国贸易协会是欧盟范围内非营利性商业组织的联盟,主要向来自20多个欧盟成员国的超过两万家会员企业提供对华贸易与投资领域的专业咨询服务。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认为,此举凸显中国经济正在由出口导向型加速向内需拉动型转变,向世界释放出中国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的明确信号。

  汇丰银行首席贸易专家里波特表示,降低进口商品关税是中国推进市场开放的重要举措,从长期来看,无论对外国公司扩大对华出口还是对中国国内企业增强竞争力,都是有益的。

  酒类是中国此次关税降幅较大的进口商品之一,因此也受到欧洲酒类出口商的普遍欢迎。苏格兰威士忌协会发言人加拉格尔表示,中国是全球酒精饮品的重要市场,此次关税减让无疑将吸引更多的高品质苏格兰威士忌进入中国市场。

  在本次关税减让所涉及的进口商品中,减税力度最大的当属婴儿尿布、尿裤,以及部分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关税直降为零。瑞士冯托贝尔银行分析师让·菲利普·贝特奇认为,对雀巢等欧洲婴儿奶粉品牌来说,这是重大利好消息,将实现中国消费者和全球制造商的双赢局面。根据高盛集团今年10月发布的报告,到2020年,雀巢、达能等欧洲知名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对华出口将有望实现15%(约合1230亿元人民币)的增长。欧洲市场研究机构欧睿的统计显示,瑞士雀巢和法国达能是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两大欧洲企业。

  中国国际商会驻欧盟总代表陈敏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指出,此前,中国自2015年以来已经连续3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主要选取了我国居民在境外购买意愿较强、关税税率较高的消费品。截至2017年11月,我国已对152个税号的消费品实施了暂定税率,平均降幅为50%,涉及一般贸易年进口额109亿美元。这充分表明,中国推进改革开放政策是一以贯之和坚定不移的。

  陈敏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进行了解读。从宏观上看,正如中共十九大报告所述,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这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客观现实。在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大格局下,大幅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具有贸易结构的必然性,并且今后还会常态化。随着国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广大人民群众整体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对高品质消费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备受青睐的国际品牌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力度参与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从微观上看,此次关税减让将有力促进国内跨境电商及外贸企业进口,并且拉动服务业发展和居民境内消费增长,但效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逐渐释放的。

  陈敏指出,对于境内消费品生产企业而言,这次关税减让算是一次“严厉警告”。全球化必然是企业竞争的全球化,中国企业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市场不断开放,竞争将会愈演愈烈,在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的同时,外国企业也在大举闯进来。在很多领域产能过剩的现实面前,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早已不是拼数量,而是拼质量,不仅要拼产品,更要拼人品。人心即市场,认识不到这一点,做不到这一点,不但国外市场我们拿不到,国内市场也会保不住。

  对于外国企业来说,陈敏认为,应该理智和辩证地看待中国此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问题。本次关税减让和此前3次一样,已经不是中国在国际条约下的法定义务,而是顺应和支持全球化的主动作为。欧美企业和政府应当清晰地认识到,从全球经济治理的角度讲,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应注意维持市场繁荣;真正健康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应该是培育市场,而不是挤占市场;良性竞争的目的是让市场可持续壮大,扩大人类共同财富的基数,而不是零和的掠夺。如果由于恶性竞争导致全球市场萎缩,结局只能是一损俱损。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是拉动本轮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只有在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蓬勃发展时,才能确保旺盛的市场购买力,这时的市场份额才会真正带来经济效益。

  近年来,保守主义和反全球化浪潮在西方世界风起云涌,甚至已经对欧美政治造成严重影响。陈敏强调,全球特别是欧美国家,都应该深刻体会和真正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这不只是经贸和环保问题,而且涉及国际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关乎世界的稳定与繁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鞠辉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