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地税稽查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粟志松 编辑:马灿 2017-12-06 10:33:50
时刻新闻
—分享—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灵魂和精神旗帜,不可缺失。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指导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历史贡献。地税部门和地税稽查部门作为国家行政执法重要职能部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坚持依法治税、从严治队。站在地税稽查的角度,就是要立足本职、结合实际,进一步履行好“稽内查外”职能,整治税收秩序,深化以查促管、以查促收,努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突出稽查执法主业。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地税稽查部门是依法治税的排头兵,突出稽查执法主业是稽查工作的主要任务,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是稽查工作核心。一是突出重点查办大要案件。每年要完成一定数量的检查任务,保持对税收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坚决有力地查处一批大案要案;积极推进案件曝光、联合惩戒,进一步强化税务稽查警示、教育威力。二是精心组织税收专项检查。深入细致开展调研,选准税收征管薄弱环节,突破税收征管重点和难点,以整顿规范行业和地区税收秩序为主要目标,认真组织税收专项检查。三是全面规范“金三”模块运行。严格规范操作,确保所有稽查案件通过“金三”系统稽查模块运行,杜绝体外循环。四是积极推进异地稽查。有步骤地对一些高风险行业或区域实施异地稽查,以彰显稽查威慑力。

  强化稽查规范运行。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法制规范运行和监督。就稽查工作而言,一是落实稽查规范不走样。全面实施《全国税务稽查规范(1.0版)》,坚持依规范办案、按规范执法,依法依规提高税务稽查工作质效。二是抓好风险防控不放松。全面强化风险意识,加快内控机制的建立健全,针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查找稽查执法风险点,实施重点监控;探索建立案源分析模型,对检查对象进行风险目标规划、识别排序和等级分类,对高风险纳税人开展定向精准稽查。三是做好案件复查不含糊。每年组织人员深入开展案件复查,立足于发现执法实体和程序上的问题,解决执法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通过全面认真整改,及时完善和规范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防范和化解执法风险。

  推助征管转型升级。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营改增后,倒逼地税部门税收征管转型,要用发展、创新的思路调整税收征管办法和措施。地税稽查作为税收征管最后一道防线,一是推进管理机制转型升级。深入落实“一案双查双报告”制度,提交完整、有份量的稽查建议,对严重失职的转交纪检监察部门,严格责任追究,让稽查成果不断得到增值应用;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的“双名录库”建设。二是推进合作机制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现有稽查资源整合,集约稽查办案力量,提升稽查执法层次;主动与国税部门进行业务对接,实现共同进户、协同审理、统一处理处罚标准、细化涉税信息共享的制度流程;以案件查办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与银行、财政、国土、住建等部门进行信息传递,加快落实公安派驻联络机制,进一步强化税警协作。三是推进惩戒机制转型升级。争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的支持,落实多领域、跨部门的联合惩戒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黑名单”公布效力,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

  加强稽查队伍建设。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做好地税稽查工作,队伍素质是关键。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干部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二是提升干部业务素质。积极开展分专业分层次的稽查业务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建立健全多元化干部培养机制,通过必修课、专业课、辅导课和拓展课的形式培养“一专多能型”稽查干部。进一步加强稽查“三师”人才、业务能手和专业化人才培养。三是实施绩效考核。进一步定岗定责,加大轮岗交流,通过绩效管理从根本上改变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

  严肃党风廉政纪律。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对稽查部门而言:一是着力于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各级领导尤其是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好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担当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用;科室负责人要在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上做在先,走在前,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把组织领导责任担起来,把作风行风管起来,把绩效考核抓起来。二是着力于持续改进作风。进一步推进行风建设,以大要案查办、案件举报、“双随机一公开”为切入点,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以外促内,内外并举;进一步深化廉政教育,丰富地税廉政文化内涵,提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三是着力于强化权力监督。建立和完善预防、监督、持续改进为核心的稽查执法内控机制,把内控要求具体到每项业务、各个流程、各个岗位。四是着力于坚持执纪问责。严明规矩,深入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将党的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及时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严重违反纪律和规矩的行为,确保地税稽查部门风清气正。

  (作者系株洲市地税稽查局局长粟志松)

来源:红网

作者:粟志松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2/06/44954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