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13名特邀税务监察员“上岗”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黄舒婷 2017-12-04 09: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湘潭市国税局和市地税局陆续召开“特邀税务监察员”聘任会议,聘请了来自工商界、法律界、文化界、企业、社会团体领域的13名人士担任特邀监察员,任期三年。今后他们将通过采取查阅资料、调查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市国税、地税系统依法治税、作风建设、纳税服务等方面进行监督。

  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根据统战部统一部署和要求,湘潭市税务部门认真组织开展聘任特邀监察员工作,聘请他们协助宣传税收工作、沟通联络税务部门与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纳税人的联系、为税收工作建言献策、参与有关检查和巡视、对税务人员执法履职和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民主监督等,以促进地税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这13名特邀监督员中,既有纳税人代表,又有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既有企业的法人代表,又有财务办税人员。“这些监督员来自社会不同领域,人员结构丰富,有利于我们听到更多有利于提高税收服务的声音。”市地税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聘请特邀监察员,将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把群众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促进税务机关更全面地了解纳税人的诉求,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改进行业作风。

  国税系统于1999年建立了特邀监察员制度,2015年省国税系统和市国税系统分别制定了特邀监察员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特邀监察员的选聘,以及权利、义务、责任。市国税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建立特邀监察员制度至今,市国税系统(含县市区局)已聘请了约150名特邀监察员。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国税系统的特邀监察员全部由党外人士组成,民主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特邀监察员不仅将对税务部门的工作进行定期调研,从各自对口领域、所在行业、自身企业等角度,提出政策业务问题和具体意见。而且还将参加税务部门的各种会议,深入到税收工作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税务监察员的监督、桥梁纽带作用和宣传作用。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2/04/44924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