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国税局税务绩效管理模式获专家学者好评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黄舒婷 2017-11-30 08:58: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东省直单位第五届工作技能大赛暨市县机关工作技能邀请赛总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成功举行,由广东国税报送的改革创意类项目“破题改革,催生动力,数字绩效领航税收事业新发展”经前期多轮选拔和总决赛出色展示,荣获改革创意类亚军的佳绩,多名业内专家学者对广东国税绩效管理给予高度评价。

  数字说话让管理“动真格”

  据了解,广东省直单位第五届工作技能大赛暨市县机关工作技能邀请赛在今年3月启动,共收到来自76个广东省直、中直驻粤单位,150多个行业,共计2000多个作品,分成改革创意、党建创新、工作创优等三大类项目,经初赛、半决赛、分类决赛等环节层层角逐,共有9支队伍站在总决赛舞台。

  在决赛现场,广东国税参赛队员以情景剧、动画视频、数字展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多角度展现了税务部门利用绩效管理调动人员积极性、破解层级管理难题的做法,博得了现场的掌声和喝彩。

  “能和省直、市县机关的优秀代表同台竞技,并最终凭借税务绩效管理项目获得亚军,我们感到很荣幸!绩效管理是广东国税人按照税务总局的部署,4年以来利用绩效抓班子、带全局、促落实的积极探索,我们切实感受到有用、管用,并能从中获得管理的新启发。”广东国税绩效管理项目牵头队员邬佼表示。

  记者从广东省国税局获悉,该单位在本次工作技能大赛中展现的绩效管理模式,反映的就是2014年起,广东省国税局按照税务总局部署,严格开展绩效管理,四年来推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提高组织整体执行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成效显著。该局认为,绩效管理是推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提高组织整体执行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的有力抓手。

  “此次比赛中,税务类参赛作品数量最多,平均质量很高,干部精神面貌极好,这种整体的‘高水平’反映出税务绩效管理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这是与往年相比我所切身感受到的变化。”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

  “广东国税展示的‘数字绩效’管理经验,得到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高度关注。归根结底,是因为这一队伍管理模式在政府部门,尤其是基层部门的管理模式有很大创新。”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庄大昌教授表示,“政府部门要履行服务职能,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必须将绩效管理付诸实践,才能真正‘动了奶酪’‘动到真格’,从根本上解决一些部门的懒政惰政问题。”

  绩效管理解决执行力问题

  据了解,广东省国税局下辖20个市国税局、136个县(区)局、428个税务分局共3万余名税务干部,如何管好这支税务队伍,更大地释放税收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广东国税深耕不辍的课题。

  在税务总局的指导下,该局通过构建“目标-执行-考评-改进-运用”5个环节闭环管理模式,在干部队伍选拔、组织层级管理、任务执行落实等方面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让税务干部实现由“要我干”向“我想干”的积极转变,有力提升了工作的执行力。四年来,广东国税在绩效落实、优化改进方面的成效,得到了内外认同。

  在广东省国税局委托广东省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对全省国税系统绩效管理工作情况开展的第三方评价中,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绩效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对工作改进有积极作用”,78.69%的行内人士认为近三年考评方案日益完善。

  “绩效管理实施四年来,考评过程越来越科学,考评结果越来越公正,大家工作积极性更高、执行力更强了,有了干事创业的动力我们税收工作才能取得这么多亮眼成绩!”广州市国税局干部陈嘉茵说。

  “在大数据时代,广东国税数字绩效管理解决了政府部门一直强调的执行力问题,用一套系统的绩效管理体系,内添动力、外促优化,能凝聚队伍集中攻坚,可以作为成效标本,进行分析推广。”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广东省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郑方辉说。

  塑造领先全国的成功典范

  事实上,广东国税人发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以绩效管理5.0版全面落地为契机,在“绩效+党建”“绩效+纳服”“绩效+国地税”“绩效+法治”等方面推动了全省国税系统各项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在我国财税体制改革重头戏“营改增”中,顺利完成百万纳税人税制平稳转换,试点纳税人减负面达到98.6%;深化落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共建成1016个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窗口业务办理速度大幅提升;进一步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试点,助力外贸综合服务、离境退税、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多元发展;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开放创新的广东经济发展。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政府绩效评估中心主任刘旭涛教授认为,“广东国税实施的绩效管理,是一种典型的绩效管理全覆盖模式。一是管理内容全覆盖,实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税收重点工作的全覆盖,切实发挥了绩效管理的战略引领作用。二是管理对象全覆盖,包括了对单位对个人的绩效管理,让每位税务干部都有清晰的职能定位与绩效指标,使改革压力层层传导。三是管理体系全覆盖,充分体现了体系科学、制度健全、高位推进、上下联动、自我更新的特点。实践表明,广东国税绩效管理整体实施效果明显,社会认可度较高,我们认为这种绩效管理模式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是国家机关推进绩效管理的成功典范。”

  “破题改革,勇于攻坚,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坚定不移地改、坚定不移地用,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力争早日树立具有广东特色、持续全国领先的税务绩效品牌,深入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不断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广东省国家税务局相关领导表示。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