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东省泰安市地税局:分级分类廉政谈话筑牢廉洁“防火墙”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马灿 2017-11-28 15:15: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泰安市地税局了解到,自今年5月以来,该局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创新监督方式,拓展监督渠道,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分类分级廉政谈话,筑牢廉洁地税“防火墙”。经过分类分级廉政谈话后,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现象更少了;干部队伍作风更扎实了;为民服务的意识更加入脑入心。

  据泰安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安市地税局实行分类分级廉政谈话,全市8个县市区局、37个中心所、1065名党员干部,都要开展分类分级廉政谈话,实现纪检监察全覆盖,真正把纪律挺在每名党员干部前面。今年以来,仅市局层面,便对全系统10个下属单位共计谈话了解200多人次,收集整理各类问题260多个,其中政治生态方面27个,工作作风方面39个,工作方式方法方面65个,其他意见建议100多条。另外,针对个别问题进行函询3人次,诫免谈话1人次。

  据了解,“三人小组”谈话警示机制是其中亮点。由党组书记、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三人从不用角度,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信访反映强烈的个人,违纪苗头明显和违纪违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个性化”和“问题导向”是泰安市地税局廉政谈话的两个特点。

  泰安市地税局在全面谈话的前提下,汇总整理征求意见建议阶段的各类问题,以问题和意见建议为主制定个性化谈话提纲,通过谈话提醒的方式,将存在问题和不足原原本本地反馈给党员领导干部,达到警示提醒红脸出汗的目的。

  为谈话对象量身打造了符合个人特点的谈话提纲,改变了过去不区分人员、岗位和工作实际,一个提纲谈到底的问题,做到了有的放矢,增强了廉政的针对性。

  相比较之前以工作要求为主的谈话,现在坚持“问题导向”。廉政谈话材料需要经过局纪检组审核,纪检组明确要求材料中不涉及问题的不予通过。新的谈话方法克服了以往查找问题浅表化、形式化的情况,直接戳中了“要害”和“痛点”。

  泰安市地税局要求在反馈提醒的同时,签订廉洁从税责任书,提出整改要求,改变了以往浮光掠影,水过地皮湿的问题。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对照检查,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书面表明态度,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报告市局纪检组。各县市区局及所属基层单位的日常谈话比照市局做法统一进行,全系统共计反馈提醒391人次,反馈各类问题1500多个。

  今年以来,泰安市地税局强化人才选拔,将年富力强、业务精通、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的干部配备到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如今,全市配备了纪检监察干部60余名。8人以上中心所配备专职纪检督察员。

  同时,结合人事调整和机构优化,采取市局选派、异地交流等方式配强县市区局纪检组长。突出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优先选任省市级业务骨干人才担任县市区局监察室主任,着力培养纪检监察业务中坚力量。

  据悉,为了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规范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质量,泰安市地税局研发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利用计算机管理手段对监督检查、执纪审查、责任追究的全过程实施有效管理,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如今,泰安市地税局“大纪检”格局已喷薄欲出。“监督之网已经织密,纪检督察实现了全覆盖,为分类分级廉政谈话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通过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四种形态”管理平台的不断创新,已经形成了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强有力的工作合力。”泰安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