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善达:全球资金加速流入美国 中国或再降宏观税负

来源:和讯网 编辑:马灿 2017-11-28 15:12:50
时刻新闻
—分享—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 许善达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 许善达

  和讯网消息 在《财经》(博客,微博)杂志2018年会上,许善达指出美国特朗普政策的影响影响了民营资本投资增长率,从而间接影响了整个中国的投资增长率,中国即将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

  他指出,现在全球化已经出现了新的格局,全世界能源的生产,销售的走向都和十年以前发生了重大变化,能源领域投资的减少,引起一系列投资的需求的萎缩。中国产能过剩跟这个也有直接联系的。

  他直言,最重要的还是美国的政策影响,美国对于贸易和投资的政策调整,就是要对于你在境外生产向美国来输出的这样的商品,要采取加税的办法,要是到美国生产,就给予优惠政策,像中国一样招商引资。据他所知,民营企业到美国投资,比如曹德旺先生的玻璃,比亚迪(002594,股吧),九龙纸业,也准备到美国投资,央企也准备到美国投资,中车集团到美国建厂,去替代美国的地铁更新。中国的资金有这么大量的到美国去投资,其实欧洲的宝马也准备到美国建厂,现在全世界的资金流都开始向美国流动。

  他还表示,美国即将出台两个政策,一个是货币政策,美联储要缩表,这么多投资向美国去,对美国的需求增长,它缩表就是减少美元市场上的供给量,这对全世界汇率的变化一定会有重大影响,包括人民币也受到这个影响。同时,特朗普减税的法案,估计大概率会通过,虽然现在还没有最后完成立法程序。如果美国的减税政策再能够完成立法,美联储的缩表加息也能够逐渐再往前推进,最后出台,全世界的资金流向美国流动的趋势,比现在速度还要快,规模还要大,这对我们中国的企业肯定会有影响。

  所以,中国怎么样保持中国的投资增长,避免出现完全靠提高贷款,搞基础设施的投资结构,他认为这个挑战是非常严峻的。

  他还表示,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来实体行业和金融行业的关系是有前瞻性的。再加上减税的政策,去年7月份提出来降低宏观税负,今年8月份,政协主席在政协双周座谈会上讲了,营改增减了这么多税,并没有全面的完成政治局做出的降低宏观税负这个决定的任务,我们还要继续采取措施,来进一步降低宏观税负,全面的完成政治局的决议。他认为,这些前瞻性的决策,应该说在方向上是完全符合当前国际的形势和国内形势的。现在就是如何制定出具体的措施落实,如果这些政策落实好了,他坚信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还是可以很乐观的。

来源:和讯网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