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首个车船税收入分配系统上线 车船税代扣代缴乱象有望根治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黄舒婷 2017-11-28 09:16:05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过某保险代理公司,可以优惠缴纳车船税,返还税费的10%。”很多车主都收到过类似的短信息或邮件。有人反馈,通过中介缴纳车船税真的省下了50元钱,也有人表示,通过中介缴纳车船税却上当受骗了,收到的发票是假的。

  通过向地税热线电话咨询,记者了解到,只有符合《车船税法》规定的条件才能享受相应的减免优惠,而非节能型的私家车是享受不到打折优惠的。

  据介绍,车船税一般由保险机构在办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时代收代缴,车主也可以自己去税务局缴纳。现实生活中,很多车主为了方便大都选择由保险公司代缴。

  值得注意的是,车船税代扣代缴乱象频出,出现多地存在非法吸税引税现象。一些保险机构混淆纳税地点,有些地方甚至形成吸引车船税一条龙的违法产业链。一位保险从业者向记者透露,“之所以能打折,有些保险公司利用车船税异地返还奖励进行非理性竞争,扰乱了市场秩序。也有些骗子趁机鱼目混珠,侵害了纳税人权利”。

  针对上述情况,一款名为“车船税收入分配系统”日前在江苏盐城市地方税务局上线运行,有望有效根治车船税代扣代缴乱象。该系统直接对接国家税务总局车船税监控子系统和交强险信息平台,利用大数据进行比对识别,能自动分配车船税属地,可从源头上解决车船税非法吸税引税问题,系全国首创。目前,该系统已在江苏全省推广运行。

  系统运行效果如何?据统计,该系统自今年三季度运行以来,盐城市地方车船税收入增加了12.6%,不仅规范了市场秩序、避免税源外流,也有效保障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