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区地税局积极开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崔倩 编辑:黄舒婷 2017-11-27 16:4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通讯员 崔倩)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机关干部履职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落实湖南省地税局、长沙市地税局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望城区地税局积极开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

  一是阳光下的执法公示。按照“谁履职、谁公开”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方式在门户网站等进行公示,对法定期限内的税收执法信息进行公开。2017年共公示200户非正常纳税人,公示92户2016年度纳税信用等级A级纳税人。

  二是记录下的执法过程。为规范税收执法程序,开展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通过执法记录仪对税收执法过程中的调查与取证、询问当事人、文书留置送达、税收保全以及税收强制等容易引发税收争议的税收执法行为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望城区地税局给各税务分局、稽查局等有执法权限的相关单位配备执法记录仪,指定专人管理税务执法记录仪,并向各单位印发《税收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办法》,对执法记录仪的使用、管理、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说明。

  三是制度下的法治审核。望城区地税局对重大行政决定进行审核,要求全局各行政执法部门在做出重大行政决定前,向税政法规科报送资料,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相应的行政决定。

  望城区地税局成立审核团队,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小组对三个项目的土地增值税清算进行了审核。通过业务团队成员的集体审核,对清算材料有疑问的地方进行了现场提问,对认为材料中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集体讨论后告知相关负责人,形成了审核讨论会议记录,留存以备后续查看。

  其次,积极开展国地税联合稽查,双方按照《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联合稽查工作办法(试行)》的要求,围绕2017年联合稽查的进户时间、检查重点等展开了讨论。联合检查组的检查人员根据管辖税种进行查前分析,交流检查重点,明确检查分工,强化团队协作,确保联合稽查顺利开展。

  同时,望城区地税局积极引进公职律师,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对税收重大执法及案件审理与专职律师进行讨论,听取专职律师对案件的分析处理意见,以及对制定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和业务操作规范等法律文件给出的合法性审查意见,以确保审理内容法定,做到程序不缺,执法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崔倩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1/27/44864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