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宁夏国税“放管服”改革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马灿 2017-11-23 15:4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宁夏自治区国税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2016年以来,完成一系列漂亮“组合拳”。

  实现办税便利化

  实行涉税资料清单管理,简化简并纳税人涉税报送资料1200余种,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减少纳税人办税时间约90%。取消35项进户执法项目,实施国地税联合进户,压缩率达到50%,进户执法次数明显减少。优化登记、征收、发票等15项流程,简并业务216项,将增值税普通发票核定事项由限时办结改为即时办结。改革优惠备案方式,对34.2万户纳税人的税收优惠资料由报送制改为留存备查制,减轻纳税人备案负担。

  2017年以来,共减免税收10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发展。

  实现服务快捷化

  积极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等“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运用“一表申报、信息共享、证照联办”方式,确保了“多证合一”登记改革顺利进行,有力地支持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多个涉税事项。取消“多证合一”纳税人首次办税时信息补充采集。与工商部门建立登记数据质量和传输的通报以及对账机制,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简化纳税人在本区内跨市、县变更登记流程,便利市场主体自由迁移。推行简易注销办法,办理简易注销登记1.2万户,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

  2017年1月到9月,全区新增企业同比增长15% ,新增个体户同比增长30%。

  实现办税网络化

  大力推行网上办税,实行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清单,做好15项跨省经营企业涉税事项全国通办工作准备,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上门办税次数。推广网上申报缴税系统和文书受理系统,实现90%的纳税申报和行政审批业务全过程全环节网上办理,做到“零超时”“不见面、马上办”。推行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网上代开发票、网上办理出口退税、手机移动办税、电子发票等10余项网上业务办理,90%以上税款通过电子缴税方式入库,让纳税人缴税更加方便快捷。通过与邮政等物流机构签署协议,实施发票、涉税文书以及现场不能办结事项等寄递服务, 寄递发票8.7万份,减少纳税人“来回跑”。实现涉税资料电子化,精简纳税人70%以上纸质资料报送量。

  实现合作常态化

  主动和地税部门携手构建“走进一家门、办好两家事”的联合办税体系,采取共建大厅设置综合窗口进行“一窗统办”、互相进驻、共驻政务中心等方式,全区各县(区)国地税100%实现联合办税服务,让纳税人就近“跑一次”。共建宁夏电子税务局,实现了纳税人“一次申报、国地共享、分别入库”的办税新模式,让纳税人多用“网路”、少跑“马路”。打通国地税局信息壁垒,对实名信息双方互认,实现一次采集多次、多处使用。大力推行24小时自助办税、预约办税等服务,新增办税人员176人、自助办税机46台、绿色通道174个,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办税场所1万多平方米,确定了200多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内容、35种表证单书“免填单”办理,做到办税服务畅通。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