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地税发扬力争上游精神 强化纳服类练兵比武显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黄舒婷 2017-11-21 17:19:4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9日,2017年全国税务系统纳税服务类业务大比武决赛(现场竞技)在江苏扬州开赛。

湖南地税代表队成员合影。

纳税服务类大比武开班仪式现场。

湖南地税聘请专业老师讲解征管法知识。

纳税服务类业务大比武学员开展讨论。

  相关阅读:湖南地税勇夺全国纳服业务大比武决赛第二名

  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长沙报道

  11月18日—19日,从江苏省扬州市2017年全国税务系统纳税服务类业务大比武决赛现场传来喜讯,湖南地税代表队获得全国税务系统纳税服务类业务大比武(地税组)团体第二名。代表湖南地税参赛的陈燚、刘云和李丹分别荣获纳税服务管理岗、12366坐席岗、办税服务厅窗口岗个人成绩全国第二名、第三名和第九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实施“人才强税”战略,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实施了“素质提升‘115’工程”,即打造一支拥有1千名领军人才、1万名业务骨干和5万名岗位能手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在税务领军人才培养规划取得投石激浪、示范引领良好效应的基础上,自2016年起在全国税务系统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

  忠诚铸税徽,沙场秋演兵。近年来,湖南省地税局按照税务总局“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部署,全岗练兵、业务比武、择优领军。通过发挥模范作用,改革创新,有效探索出一条“以旧带新”“竞相追赶”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培养专业骨干人才的新路。同时,湖南地税从思想理念入手、从岗位技能抓起、从改革创新着力,有效提升了纳税服务岗位人员奋发精神、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强化了纳税服务类练兵比武效果。如今,“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已成为地税干部增知识、长技能的大平台,比工作、赛技能的大擂台,转作风、显形象的大舞台。

  以先进模范为引领,激发向上活力

  面对营改增后任务重、人心散等压力,特别是针对全省地税系统年轻干部思想动摇、放松学习等情况,湖南地税在全系统掀起了一股“学模范、做表率”的学习浪潮,把岗位练兵作为提升思想境界、克服畏难情绪的重要抓手,引导纳税服务岗位人员发扬工匠精神、拼搏精神、奉献精神,在本职岗位学业务、比技能、赛作风、树榜样,赢得了全系统上下和纳税人的普遍认可。

  树立争做先锋导向。湖南地税坚持把练兵比武活动作为经常性思想工作重要抓手,对2016年岗位练兵比武中涌现的先进个人予以大力宣传,优先推荐“五一劳动”奖章、最美湖南地税人、纳税服务之星、省局选调等,有效激发了干部参与练兵的热情和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劲头。

  营造岗位成才氛围。湖南地税结合纳税服务工作实际,特别是围绕“放管服”、国地税合作等重点工作需要,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练什么比什么”,做到日常工作与练兵比武“两手抓、两手硬”。针对纳税服务岗位年轻人多、专业背景不一的情况,注重因材施教,分层次开展练兵,促进年轻干部迅速胜任岗位工作。

  倡导团队共进作风。湖南地税按照国家税务总局2017年分岗位组队比武思路,坚持开展练兵组队帮扶,推广团队竞技方式,以点带面,全员学习、择优选拔。

  以岗位实践为核心,磨砺“巧匠能工”

  士因习而勇,战因练而胜。湖南地税不搞“花架子”,注重把工作岗位作为练兵比武的主战场,突出应知应会,注重全员参与,强调在岗实操,创新比武竞赛方式,有效激发了纳税服务岗位人员学习的内生动力。

  岗位培训,资源整合提能力。湖南地税印发“纳税服务文件汇编”“纳税服务业务知识题库”“金税三期操作手册”等,指导干部掌握最新政策、开展岗位实践,提升专业技能。并组织系统内领军人才、岗位能手授课解惑,帮助干部进一步熟悉实务操作。

  勤学巧练,日常积累强技能。针对每一次的练兵比武活动,湖南省地税系统采取“工作+学习+选拔”模式,动员全省税务人员在日常岗位中学习提升,为选拔优秀人才打好基础。各级税务机关积极响应,建立“微信互动学习群”,引导干部自发组织学习讨论,促进岗位技能提升。

  层层筛选,实战竞赛出精英。为备战2017年全国税务系统纳税服务类业务大比武,湖南地税系统经过历时半年、近20场竞赛,在17332名税务干部中选拔出优秀选手。备战选拔期间,组织人员和参赛选手开启“5+2”“白+黑”工作模式,采取“每日一小考,每周一大考,不定期淘汰”选拔制度,从基础知识、岗位技能、服务礼仪、应战心态等各方面磨砺出“巧匠能工”,挑选出陈燚、刘云、李丹等一批“精英选手”。

  以实用经济为原则,优化保障体系

  在近年练兵比武的基础上,湖南地税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建立了一套领导坚强、师资优厚的保障体系,保证了练兵比武活动顺利开展。

  湖南地税立足地税工作和干部队伍现状,以市、县(区)局为单位分类练兵为主体,打造“在岗+培养”的培训模式,始终保持全员性、实务性、竞争性、持续性和发展性的练兵比武特点。

  同时,湖南地税创新性摸索出了“岗位骨干助教+专业人才授课”的培训模式,确保教学水平和针对性。由2016年纳税服务类全国业务比武优胜选手担任助教,全程辅导学员;聘请系统内各专业领域人才授课,拓宽学员知识面、提高培训针对性,为本次全国税务系统纳税服务类业务大比武赢得佳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阶段,湖南地税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满怀豪情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用坚定执着的精神和求实创新的态度继续谱写一曲曲动人心魄的壮丽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1/21/44809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