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国税:将“放管服”落实到纳税人心坎上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罗舜爱 编辑:马灿 2017-11-21 14:18:2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芙蓉区国税局试点推出全省首家人工智能办税厅,开启无人化办税新时代。

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轻松申报缴税。

“亮身份、全记录、树形象”,娄底市经开区国税局文明执法进企业。

  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通讯员 罗舜爱 长沙综合报道

  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年来,湖南省国税系统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持“对外放权,对内控权”的原则,大胆的放,有效的管,贴心的服,紧紧围绕纳税人需求,大力创新便民办税、税收征管措施,有效增强了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使“放管服”改革真正落到了纳税人心坎上。

  “放管服”带来办税体验“加速度”

  “现在办理公司注销,只要带一份资料、排一次队、在一个窗口,顶多十个工作日就能办完,比以前快了近2/3,国地税联合办税真是便捷。”长沙盈和商品交易有限公司的兼职会计李慧高兴地说到。

  纳税人满不满意、高不高兴是检验改革是否到位的关键所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像李慧这样直观感受办税便捷的纳税人越来越多,在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流程、精简资料、提质减负的工作努力下,他们的办税体验越来越好。

  湖南省国税系统在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率先推出“一窗一人”办税服务模式的基础上,对196项国税窗口业务进行再梳理、再提速,目前办税前台即办事项达到151个,占总依申请事项的77.04%;45个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缩减了30%。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非居民企业源泉扣缴合同等175份涉税资料变审批、备案为自行留存备查,以办税流程简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将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审批权全部下放到县区局,企业退税更加方便快捷。

  “现在办税实行国地税‘一窗通办’后,要交的资料少了,要跑的流程少了,但是效率高了、时间快了,办税是越来越方便了。”在怀化市经开区国税局办税大厅仅用时5分钟就办完一笔申报业务的尹会计说道。

  电子办税开启“无柜台”办税新体验

  今年10月中旬,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晓霞在公司进行电子申报时,因为网络出了问题,又急着领发票,所以匆忙赶到长沙市芙蓉区国税局的智能办税厅办理电子申报。在智能税官小AI的引导下,刘晓霞仅用时8分钟,就完成了申报、报税解锁,并领取到发票。她还实名登录了地税网上办税厅,顺利办好城建税、教育费附加、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申报缴税,直呼“电子办税真便捷”。

  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跑“网路”,是推进电子税务建设的使命所在。依托“互联网+税务”战略,湖南国税着力打造“电子税务局+掌上办税厅”,保障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办好税。如今,纳税人只要进入湖南国税门户网站、“湖南国税”微信公众号,或者下载一个手机客户端,就可以24小时全天候办理实体办税厅几乎所有的涉税业务,实现了电子税务局与实体办税服务厅的有效对接。

  同时,全省国税系统还借助自助办税终端、电子税务局等平台,不断创新办税服务模式。省国税局从2017年11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增值税申报“一表集成”辅助系统,纳税人只需几个简单步骤即可完成办税,实现申报零录入;长沙市雨花区国税局将手机APP及自助办税终端等应用平台整合,推出“云办税”体验;株洲市国税局自主研发“税务通—微信企业号”,纳税人可在线获得“在线学堂”“法律法规”“办税实时状态”等信息;岳阳市国税局开发税源管理与分析预测系统,有效解决多头重复下户、资料重复报送问题,减轻纳税人负担;邵阳市国税局在“邵阳国税”微信公众号中增加“智慧税务”板块,为纳税人提供掌上办税服务等。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湖南省电子税务局累计注册用户64.13万户,占全省纳税人总户数的53.25%;各应用模块点击量520.63万次,共办理各类涉税业务182.3万笔。实体办税厅取号人数和业务量同比下降40%,平均每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70%,有效缓解了办税厅拥堵问题,实现了纳税人和税务人的双减负、双受益。

  纳税信用成企业发展“助推器”

  受企业转型升级影响,湘潭互创洁净能源有限公司在今年初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该公司负责人何相助四处融资,但因为公司规模小,融资遭遇层层阻碍。

  正一筹莫展之时,何相助从“纳税服务提质年”活动中得知,湘潭市国税局携手全市25家银行正开展“税易贷”活动,凡纳税信用等级在B级以上的企业均可申请200万元以下的无抵押信用贷款。于是,他立即向主管国税机关提出了贷款申请,一周后就拿到了这笔款项。“这笔信用贷款真是‘及时雨’,帮了我们的大忙!以后我将继续依法纳税,把A级纳税人的荣誉保持到底。”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下,湖南国税开启“纳税信用+柔性执法”的工作模式,寓管理于服务中,融执法于全流程。该局联合地税部门依托信用信息平台,按年评定纳税信用等级,与29个部门建立联合激励机制,推进“银税互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湖南国税已向银行推送诚信纳税人44770户。通过“银税互动”为企业提供贷款3226笔,贷款金额约52.7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1910笔,小微企业贷款金额约20.03亿元。

  “纳税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过程中,湖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全省国税系统要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制定新目标,踏上新征程,进一步强化“啃硬骨头”的意识,勇于攻坚,敢于突破,不断创新征管服务措施,切实将各项税收改革落在实处、见到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罗舜爱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1/21/44805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