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大规模减税迈出备受争议第一步

来源:新华网 编辑:黄舒婷 2017-11-20 09:1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国会众议院16日投票通过减税法案,迈出了美国3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计划的第一步。不过,这一共和党主导的减税法案却被多方批评为偏袒富人,刺激经济效果尚未而知,却很可能扩大贫富差距。

  “嫌贫爱富”:减税法案偏袒富人遭质疑

  当天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以227票赞成、205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减税和就业法案》。这份法案的要点有二:其一是给企业减税,联邦企业所得税将从目前的35%大幅降至20%;其二是给个人减税,联邦个人所得税率从7档简化为4档,多数家庭将获得减税。

  不过,这份减税法案却由于过于偏袒富人而饱受指责。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这份法案在个人所得税方面更多照顾富人利益而非帮助穷人。

  美国个人所得税诞生于19世纪后期的“镀金时代”,最初只对富人征收,直到一战爆发和大萧条时期才逐步扩展到其他收入阶层。从历史上看,个人所得税在提供政府税收的同时,还兼具减少社会贫富差距的功能。

  但这次在个人所得税的调整上,富人却将分到最大一杯羹。据华盛顿智库税务政策中心的研究,减税的大部分收益,无论是按美元计算还是按税后收入的比例计算,都将由高收入家庭获得。研究显示,到2027年近50%的减税福利将由1%的富豪阶层独享。

  同时,由于一些减税项目将在未来逐步到期,以及很多税收抵扣项目被取消,并非所有人都将获得减税。按照税务政策中心的分析,2018年美国将有至少7%的纳税人税负增加,而到2027年这一比例将升至25%。

  华盛顿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的研究显示,自1979年以来,美国最富的1%群体收入增长了160%,而收入居中的20%家庭收入增幅仅为13.6%。无疑,富人进一步从减税中获益,可能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

  对于本次减税法案,“股神”巴菲特日前也公开反对。“如果你回到1982年,《福布斯》杂志第一次公布400富豪排名,他们总计有财产930亿美元。如今他们有2.4万亿美元,”他说,“这种不对称的繁荣令最顶层的富人获益。”

  “白日焰火”:经济扩张期减税必要性存疑

  无论是总统特朗普还是国会共和党在为减税造势时,常引用上世纪80年代里根时期的减税先例,称这种“涓滴经济学”将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

  但批评人士指出,这次减税法案出台的时代背景不同于里根时期。里根政府减税的大背景是美国经济面临增长停滞、通胀高企的“滞胀危机”。而如今,美国经济走出经济衰退已进入第九个年头,经济增速稳步提升,失业率降至历史最低点,经济增长并不需要“刺激”;同时美国公共债务已经超过20万亿美元,财政纪律亟需整顿。

  并且,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减税是否真能刺激经济也颇值得探讨。共和党鼓吹“涓滴经济学”,是因为给富人和企业减税,将促使他们增加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并提高员工工资。但这一逻辑链条的关键问题在于:富人和企业有钱之后一定会用于扩大再生产投资或提高员工工资吗?

  今年一季度美国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利润增幅高达15.2%,二季度增幅预计也将达11%,连续两个季度利润增幅达两位数,为2011年来首次。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里埃尔·鲁比尼认为,在企业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减税并不会令其扩大再生产投资或提高工资,企业很可能将这部分钱用于回购股票以抬高股价。

  同时,减税可能导致美国财政赤字进一步恶化。波森表示,按照目前法案,未来十年美国财政赤字平均每年增加约1500亿至2000亿美元,这将进一步推高美国政府债务水平。据参众两院税务联合委员会的分析,当天通过的法案将导致联邦财政赤字在未来10年内至少增加约1.4万亿美元。

  在经济扩张周期减税,就好比白天放焰火,无法收到预期效果,但却肯定污染环境。

  共和党内分歧不断 最终法案仍难产

  特朗普此前曾表示,希望国会能在圣诞节前通过法案,送呈总统签署成为法律。但目前来看,虽然众议院已通过法案,但参议院的另一个减税法案版本仍在讨论中,国会两院很可能难以如期通过最终法案。

  目前,参议院仍在讨论自己版本的税改法案,并且该版本和众议院版本存在重大差异,尤其是参议院版本加入了废除前总统奥巴马强制购买个人医保的条款。参议院此前废除奥巴马医改的尝试失败,此次在减税法案中又加入了争议极大的医改内容,令减税法案风险增加。

  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目前共和党控制52席,这意味着共和党只能承受两张反对票。而媒体分析认为,目前至少有四名共和党参议员可能投反对票。因此,参议院减税法案仍存在闯关失败的可能。

  并且,按照美国立法流程,在参议院通过自己版本后,国会两院还将对两份减税法案进行“调和”,消除不一致之处。此后,两院还将分别表决,通过后方能提交总统签署。而这一过程还存在变数。

来源:新华网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