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收扶持:“双创”之路更稳健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郑国勇 编辑:马灿 2017-11-16 10:17:04
时刻新闻
—分享—

  时至今日,“双创”活动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究竟应该怎样利用好优惠政策,让“双创”活动开花结果,是企业关心的,也是税务机关一直以来所努力的。大连市国税局利用新媒体、新手段,深入企业、中介机构沟通交流,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滨城大地上不断涌动起新的浪潮。

  用新媒体打造“私人定制”服务

  部分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不了解,不知道该怎么用好。对此,大连市国税局创新“互联网+税务”的纳税服务方式,利用网络直播、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等新媒体形式,面对面与企业沟通,为企业提供“私人定制”的纳税服务。

  大连市国税局利用微信平台方便快捷、可实时上传图片和语音等优势,建立了18个纳税服务微信咨询群,由专人负责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的“双创”政策咨询服务。他们还定期开展互动直播,目前粉丝关注数量已达7300人,观看人数突破36万人。大连自贸区6户企业的代理会计张桂英说:“及时学习才能跟得上政策啊,你看我一边等候一边观看直播,刚刚还发弹幕问了一个关于加计扣除的问题,税务人员讲得挺全面,真心给他们点个赞。”

  送到家门口的“政策大礼包”

  为充分落实“双创”优惠政策,大连市国税局组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具体需求和发展困难,对症下药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截至今年11月初,税务人员走访了全市2200多家企业,帮助企业充分享受了优惠政策利好。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是全市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第一大户,也是大连市“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的代表。今年初,大连市国税局税务人员来到该企业,现场解答了企业近30条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解决了企业在合理运用政策过程中的疑点和难点。在2016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研发费加计扣除额达到1.03亿元。

  压实中介机构的杠杆作用

  “涉税专业服务行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税收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和实现税收现代化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中介机构能够充分发挥其上传下达的纽带作用,因此服务好他们也就是帮助了企业。”大连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孙玮说。

  借《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的出台之际,大连市国税局为30多个税务师事务所的124名会计举办了一场生动的“纳税人学堂”,针对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不同需求和特点,科学安排课程,引导其依法执业,为纳税人做好政策服务。

  大连新华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大连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张绍红上过课后,深有感触:“从政策出台的背景到适用的企业范围,税务人员的讲解很有深度,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运用当前的优惠政策。”

  同时,大连市国税局开展中介人员进大厅等一系列活动,发挥中介机构的“传帮带”的作用,营造一个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税收环境,让每个充满梦想并愿意为之努力的企业在“双创”路上走得更稳健。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郑国勇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