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国税全面推进基层税务分局标准化建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珍 阳征东 李叶定 石芮旗 编辑:黄舒婷 2017-11-13 11:18: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邵阳分站记者 曾珍 通讯员 阳征东 李叶定 石芮旗)11月13日,记者从邵阳市国税局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税收信息化、税务管理规范化、集约化的迅速发展,税务系统基层分局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严重制约了基层税务分局乃至税收事业的全面发展。为抓实基础,激活基层,邵阳国税在深入调研、摸清现状、找准短板的基础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在全市26个税务分局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

  紧贴基层需求“定标”

  “基层税务分局,是国税系统的基本细胞。我们基层干部队伍大、分布广,只有基层健全、基础牢固,发展才能蹄疾步稳,事业才能枝繁叶茂。基层标准化建设将作为全局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抓到位!”邵阳国税党组书记、局长李剑平掷地有声。

  谋而后动,思而后定。该局深入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将基层建设放到全面从严治党和促进税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中来谋划,坚持以“机关氛围浓厚、家园环境温馨、窗口形象优良”为目标,以基层党建、内部管理、办税服务、环境建设为重点,编印了《基层税务分局标准化建设手册》作为工作指引,全面推行基层分局标准化建设。

  加强基层党建,推行支部建设标准化。确定4个类别17项支部标准化工作内容,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10项基层党建内容列为核心要点,创新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清单式管理”,初步形成“制度+标准+方法”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

  突出机关氛围,推行内部管理标准化。以分局综合业务室、会议室、职工宿舍、职工食堂、办税服务厅五大区域为单元,明确管理制度,规范岗责及流程。

  优化窗口形象,推行办税服务标准化。从着装规范、仪容举止、服务用语、接待规范、服务纪律等5个方面,规范分局文明服务行为。从首问责任制、导税服务、办税公开等8个方面,提升窗口办税质效。深化国地税合作,建设一体化办税服务厅,真正实现“进一厅,到一窗,找一人,办两家事。”

  建设温馨家园,推行环境建设标准化。完善分局办公和生活场所软硬件建设,因地制宜建成综合业务室、税务文化展示室、党员活动室等8个工作生活场所;落实“五统一”,即统一办公院墙标示、色调、办公门牌、工作牌、办公桌椅和资料摆放标准。改善分局食宿条件,开辟小菜园,开展家文化建设,营造温馨舒适“税务之家”。

  整体纵深推进“发力”

  “在推行基层分局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围绕税收中心工作,着眼于统一思想、提升素质、压实责任,坚持四个结合,确保基层分局标准化建设落地生根!”11月3日,邵阳市双清区国税局宝东分局局长唐新华向前来实地验收评选的市局工作小组介绍道。

  据了解,自去年基层分局标准化建设在隆回、洞口等县局税务分局试点成功后,2017年,邵阳市国税局将26个税务分局全面纳入建设范畴,统一步调、因地制宜,全面纵深推进。

  一是结合“两学一做”,增进思想认同。加强学习宣传讨论,将标准化建设理念教育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抓手。同时,开展“我在基层工作有话说”“干部成长感恩谁”“税月情、青春行”等主题征文和演讲活动,凝聚共识,营造氛围。

  二是结合数字人事,提升能力素质。搭建互联网学习平台,“日学,周测,月评”,推动学习常态化。鼓励干部参加“三师”资格考试和业务比武活动。据统计,近两年市县两级共组织业务竞赛79次,基层分局青年干部参与面达100%,通过“三师”资格考试10人,获得省市两级能手15人。在基层分局建立新进公务员实习锻炼基地,推行新进人员“先下基层,后进机关”,将基层分局工作经历作干部晋升的必要条件,有力推动青年干部主动下基层锻炼。

  三是结合绩效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出台基层标准化建设绩效考评细则,实施分档考评。强化督查,将分局标准化建设列入市县两级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必修课”,层层传导压力。

  四是结合文明创建,突出标杆引领。在全市系统开展“税务分局标准化建设标杆单位”创建活动,并在评先评优工作中予以优先考虑,拨付专项奖励经费,有效激发了基层分局的创建热情。

  发挥集成效应“激活”

  “税务分局美观醒目,税务干部也不摆架子,办事又快。办税服务越来越好!”李琴是新邵县陈家坊镇上一家服装店老板,说起当地税务分局时连连称赞。

  新风起,激活一池春水。标准化建设,凝聚了基层分局旧貌换新颜的强大动能,形成了激发基层活力的集成效应,全市系统基层工作水平全面提质升级。2016年,邵阳市国税局基层分局标准化建设的做法被税务总局列入《全国税务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特色亮点工作目录》;2017年,先后得到省局、总局领导的表扬性批示;红网、湖南日报、邵阳日报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随着基层工作生活环境的极大改善,国税“家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基层分局渐渐成为了干部愿意来、乐意留的温馨家园。“以前我们只把税务分局当作一个落脚点,都不愿意长时间待在这里,经常是走读“跑通学”。现在推行标准化建设,分局工作、生活环境变化很大,我们有了家一般的归属感,工作也更安心、更有干劲了!”邵阳县国税局九公桥分局干部朱鹏对感受到的变化充满了欣慰。

  通过实施内部管理标准化,基层干部职工进一步焕发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通过落实办税服务标准化,全市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26个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均实现“零投诉”,全市系统有18个分局荣获了省市级文明单位、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基层分局,在内外兼修中持续改善发展。国税基础,在标准化建设中不断提质升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珍 阳征东 李叶定 石芮旗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1/13/44727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