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税改又碰壁 美元淡市中下跌

来源:人民网 作者:唐子湉 编辑:黄舒婷 2017-11-13 08:58: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的一周,外汇市场交投转淡。前段时间接连发生的事件令诸多不确定性尘埃落定,市场波动率收窄。美元在税改遭遇阻力之下升势告终,英国的第六次脱欧谈判再次无果,英国经济数据表现靓丽,支撑英镑上行。

  被美元多头一年来寄予厚望的特朗普税改又一次碰壁了。上周四,美国参议院共和党推出了与众议院版本在诸多方面存在差异的税改议案,不同方面包括州和地方税抵扣,以及遗产税等。其中,最大的亮点是“税改”需要分步进行,先行调整个人所得税征收机制,而最受关注的企业税税率降低到20%这一计划,则需延后一年至2019年再落地。

  此前,特朗普税改的目的在于减轻企业负担以增强美国制造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如果企业税率削减无法立刻实施,则其对推动经济增长的效果大打折扣,市场投资者十分失望。

  受此影响,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周四全线低开,美元指数亦跳水。不过,众议院拨款委员会表决通过了之前的税改草案,并拟于下周交付全体表决,消息传出后美股和美元的跌幅有所收窄。

  截至上周五收盘,美元指数报94.3920,较前一周收盘价下跌约0.55%。各主要非美货币出现对美元小幅反弹,欧元收报1.1663,按周上涨约0.48%;日元对美元汇率报113.5300,上涨约0.46%。

  一位华尔街金融机构的交易员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目前美国市场最为关注的消息莫过于特朗普税改进程。大选已过去一年,市场曾一度在“特朗普行情”的催化下憧憬美国经济向好,美元走高至103高位。然而,一年来税改法案的落实情况屡屡令市场失望,美元走弱至95关口下方,短期内料难回归至100大关。“参议院推出方案后美股、美元立刻下跌,反映出市场对此事十分敏感,此前对特朗普税改的期望过度乐观。”该交易员说。

  脱欧无进展支撑英镑

  上周五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国际事件是,欧盟和英国在布鲁塞尔结束第六轮脱欧谈判,双方再度无果而终。

  今年6月至10月,欧盟与英国先后进行了五轮谈判,却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受脱欧变数的影响,市场一直对英国经济发展前景抱有疑虑,9日,欧盟更在其经济秋季展望报告中调低英国经济发展预期,预计今年英国经济仅增长1.5%,明年进一步降至1.3%,至2019年脱欧年仅为1.1%。

  分析师表示,尽管脱欧谈判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对英镑而言,脱欧谈判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此外,周五英国方面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为英镑汇率带来支撑。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9月工业产出年率为2.5%,大幅高于预期的1.9%和前值的1.6%;英国9月工业产出月率为0.7%,高于预期和前值,创年内最大增幅。此外,商品贸易逆差亦有所改善,整体表现强劲。

  上周五,英镑对美元汇率收报1.3188,较前一周收盘价上涨0.87%,录得主要非美货币中最大的单周涨幅。

  临近年末,感恩节、圣诞节等假期相继到来,外汇市场料将进入流动性较低的平淡期,一方面,主要货币在没有消息刺激的情况下预计表现胶着;另一方面,消息面带来的变数可能会对货币表现产生较大影响。

  一位美国某大型保险机构的经济学家则指出,市场面临最大的风险是地缘政治因素风险,其次与税改有关。如果年底税改通过的前景变得比较明朗,避险情绪不会特别高。此外,美国政治风险也影响市场避险情绪,特朗普通俄门事件如何继续发展,关系到美国政局是否稳定,也将影响风险情绪偏好和美元表现。

  在此环境下,欧洲方面的风险退居其次。“欧洲尚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相比起2016年底要少得多,其他国家脱欧的风险相对也比较低,年内对市场的影响不会特别巨大。”该经济学家说。

来源:人民网

作者:唐子湉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