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国税局:画好税收共治同心圆 增添服务发展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王志标 编辑:马灿 2017-11-09 17:1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县国税局“税银互动”助力企业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 黄舒婷 通讯员 王志标 湘潭报道

  “以营造良好税收工作环境为重点,统筹税务部门与涉税各方力量,构建税收共治格局,形成全社会协税护税、综合治税的强大合力。”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将协同共治作为重要基本原则之一。

  2017年以来,湘潭县国税瞄准职能定位,加强与部门、乡镇以及社会组织的协作和沟通配合,通过部门合作和良好的税收协同共治机制,形成综合治税的强大合力,增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部门合作劲吹“便民春风”

  “以前,在国税局代开完发票,还要到地税局缴纳附加税费,开一张发票得跑一天、排两次队,现在在家门口的邮局就能一站办齐了。”湘潭县射埠镇农贸市场个体户张正午感觉如今办税很轻松。

  依托“互联网+税务”积极推进纳税服务优化升级,湘潭县国税局强力推进国地税合作精品项目。采取互派办税人员“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联合办税的模式,在全县建立了7个国地联合办税服务厅(室),设立20个“一人一窗双系统”通办窗口,通过“互相进驻”实现了5大类11项基础业务全城通办。同时,县国税、县地税部门互相委托代征税款,节约行政资源,解决纳税办理“两头跑”的问题,实现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今年以来,国税代征地方税费1074.86万元,地税代征增值税835.9万元。

  此外,利用渗透到各个街道、乡镇的邮政网络,委托邮政部门代开发票。今年以来,全县29个邮政代开点代开发票20579份,代征税款667.35万元,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

  诚信纳税成为“金字招牌”

  湘潭县国税局将纳税信用结果运用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个方面,推动社会信用共同治理,构建了“守法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信用激励惩戒格局,倒逼纳税人从“他律”真正实现“自律”。

  该局推动政府出台失信惩戒措施,今年以来共对32位参选人大代表、劳动模范的纳税人出示纳税信用证明,并通过“信用湘潭”平台向社会公告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84条。

  湘潭县国税局与建设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签订银税互动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步入了用纳税信用换取“真金白银”的时代。“税银互动”为企业提供“税易贷”等6类信贷产品,受惠面由A级企业拓展至B级企业,122家中小微企业成为受益者,成功用纳税信用换取了6000余万元银行信用贷款。

  而纳税失信不仅将让纳税人在招投标、银行借贷等方面受到影响,人大资格审查也将受到限制。目前,诚信纳税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湘潭县全县日益凸显,诚信纳税已经成为社会各界都认可的“金字招牌”。

  协同共治搭建“互通平台”

  湘潭县国税局出台了《关于建立湘潭县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实施方案》,实行部门职能互补,完善控税链条。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参与、规范运行、便民利民”的税收共治新机制,完善链条控税。

  湘潭县综合治税平台自3月份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共有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县财政局等28家单位先后上传相关数据到平台运用。县政府修订完善《湘潭县协税护税管理办法》,规定有关部门的职责义务,全县28个县直部门、17个乡镇逐一与常务副县长签订税收征管工作责任状,采取考核通报等措施,调动各单位协税护税的积极性。

  同时,湘潭县国税局主动与地税、工商、质监、人力社保、统计五个部门联动,把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的短板补齐,采取服务提前、资料提质、信息提醒等三条措施建立了联动便民服务机制。

  此外,在县委县政府的组织下,湘潭县国税局对全县重点税源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开展帮扶督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涵养经济税源,税收共治在税收整体增长中的贡献率达到13.12%。

  “今年,县政府牵头,县国税、地税部门联合乡镇政府及国土、林业等部门,成立了砂石税收综合治理办公室,开展联合调查、联合执法、接受纳税人和群众评议、监督,有效避免了矛盾纠纷,确保了采砂市场综合治理的正常进行。”湘潭县砂石税收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来源:红网

作者:黄舒婷 王志标

编辑:马灿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1/09/44702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