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巧艺:抓实基层党建工作 推进税收事业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巧艺 编辑:黄舒婷 2017-11-03 09: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地税机关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一定要带着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推进党的建设任务的落实,特别是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奋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税收事业再上新台阶。

  凝心铸魂,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十九大最大的理论贡献,就是系统总结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它确立为我党的重要指导思想,写入了新修订的《党章》。因此,当前我们重点是要抓好这一新思想的宣传学习,把它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发挥各级党组学习中心组的龙头示范带动作用,以中心组的学习带动基层支部的学习,以支部的学习来促进党员干部的自学。要让新思想入脑入心,使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要用这一思想来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在全系统形成重理论、学理论、用理论的浓厚氛围。通过理论学习增强地税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自觉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固本强基,推进党支部建设。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面千根线、下面一口针,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部署要求,最终要全部落实到基层党支部。我省地税系统有1149个党支部、1.41万名党员,党员占干部人数的74.21%,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全省地税工作就有了保障和支撑。前不久,我们认真贯彻总局基层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召开了全系统党支部“五化”建设暨基层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明确提出按照“五化”要求,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即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下阶段,我们要结合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总局“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和“纵合横通强党建”的党建工作思路和要求,把大抓基层作为鲜明导向,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争取经过二至三年努力,把全省地税系统基层组织全面建设成为“任务落实好、队伍面貌好、法纪执行好、作用发挥好、群众评价好”的优秀基层单位,为税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汇聚强大力量、提供坚实保障。

  立足长效,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加强制度建设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党方式,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的机制建设。近年来,我们抓基层党建工作深有体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立足抓长抓细抓常,着力通过建章立制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和重点工作创新。如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运行机制,突破原有组织架构,建立抓党建工作专门机构,省局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并合署办公,实行实体化运作,市、县局两级机关党委(党总支)配备专职副书记;如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将党建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加重党建考核分值的权重,每年开展市州、县区局党组书记和省局机关部分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评议,督促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如建立机关支部联基层制度,组织党员进社区、到农村开展扶贫帮困等,这些方面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得到各方面的肯定。去年,省局机关党委被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下阶段,我们将全面落实十九大关于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建设的要求,在把前阶段行之有效基层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固化为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目前省局正准备印发《关于构建全省地税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的实施意见》和《推进新一轮基层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多个制度文件,通过狠抓这些制度的落实,不断提升全系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廉政建设。面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党的十九大奏响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时代强音,进一步明确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定目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阶段,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推进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重点是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廉洁纪律教育。要持续开展《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学习研讨,使党纪条规真正成为地税党员干部心中的“铁律”和手中的“戒尺”。继续加强警示教育,重视防范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警钟长鸣。深入开展家庭助廉行动,重视家庭、家教和家风,积极培育廉洁家风。要严格纪律执行,使广大地税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二是严格执行 “五条禁令”。我局今年发文出台了进一步严明作风和廉洁纪律的“五条禁令”,即严禁以税谋私、严禁违规插手经营活动、严禁公务接待中饮酒、严禁进行“带彩”打牌活动、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这是全系统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基础上,针对地税工作实际,进一步严明作风和廉洁纪律的底线和红线。下阶段,全系统将严格落实“五条禁令”,做到抓铁有痕、令行禁止,进一步正风肃纪,坚决防治“四风”问题复发反弹。三是探索建立巡察制度。按照十九大报告“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要求,结合最近召开的我省巡视巡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们要深入研究在全系统建立常态化巡察工作机制。通过在全系统探索推行巡察制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廉政建设,为全省地税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作者系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巧艺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