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国税局党员干部全面发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黄舒婷 2017-10-25 10: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通讯员 石芮旗 田小松)“大兄弟,我们家的母牛今天产崽了,多谢你帮我找的兽医!”2017年9月,邵阳市国税局结对帮扶干部米贤林的电话里传来帮扶对象陈志明激动的声音。陈志明是北塔区茶元头乡枫林村的一名贫困户,迟迟无法育种的母牛是压在他心上的大石头,而在米贤林的寻医帮忙及资金救扶下,终于迎来喜讯。

  近年来,邵阳市国税局将脱贫攻坚作为开展“两学一做”、检验干部党性的试金石,着力打造“微党建+扶贫”特色品牌,把支部扎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让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切实走出了一条党建和扶贫攻坚融合发展之路。

  枫林村属省级贫困村,全村总面积7.3平方公里,辖37个村民小组,有1105户,人口4651人,其中贫困人口95户370人。“实施精准扶贫,不论年龄不讲身份,只要有爱心和责任心,就一定能打开贫困乡村的致富门路,作为党员,我们一定要起带头模范作用。”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剑平将殷切期望寄予全局党员干部。近年来,全局68名党员干部与95户贫困户建立了“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帮扶,制定行动联系卡,实行“一户一策”,手把手从政策、资金、信息、技术、项目等方面进行帮扶。同时,选派了4名优秀党员扎根扶贫点枫林村,担任“第一书记”,主动与该村党员结对子,提供学习资源和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发展规划,在思想上筑牢了党建引领扶贫的理念,坚定了党员带头致富的信心。广大帮扶党员干部想扶贫、真扶贫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

  “我们希望党员干部能够成为贫困户创业致富的好帮手、‘送炭’人,真正拉动群众,让扶贫攻坚成为接地气、见成果的党建阵地。”这是国税老党员、驻村工作队队长何伯敏的信念。该局党员干部坚持“常进、善联、真帮”,逐村逐户逐人把脉问诊,找准“贫根 ”,弄清短板,充分结合贫困家庭人口、致贫原因、产业发展意愿,帮助他们以市场为导向,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每户给予3000-8000元的帮扶发展资金,并帮助做好销售服务工作,切实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同时组织贫困户参加劳动技能培训,深入产业基地、示范村等现场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增强脱贫致富意识。

  同时,不断创新和丰富扶贫载体,多平台、广维度推进扶贫举措,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创新发展了光伏产业和泥鳅养殖,充分发挥国税职能优势,帮助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开通办税服务“绿色通道”,及时办理了税务登记,有力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目前,枫林村已发展了竹鼠、养蜂、台湾泥鳅、土猪、土羊等特色产业,正在逐步形成规模效应。累计投入了8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实施了村庄道路硬化工程,路灯亮化工程、水利整修工程,改建了村部医务室,积极帮助33户贫困户申请了政府危房改造,为47户贫困户办理了金融授信,争取了金融贷款84万元。积极搭建就业平台,目前已实现了19户贫困户就业脱贫。为学校建立了青年爱心书屋,长年资助了5名贫困学生,捐赠了儿童书籍1500册及文体器材和图书室设备,让全校110多名师生一起坐上教育信息化的快车。充分展现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中的“国税力量”。

  通过近3年的积极帮扶,枫林村59户贫困户已达到脱贫标准,全村已实现了路路通、村村响,村集体经济初步发展,招商引资正在进行。美丽却贫困的乡村,正脱胎换骨、焕发新生。

  “国税局真帮实扶,村容村貌变化很大,我对全村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枫林村支部书记陈中训感慨地说。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0/25/44560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