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地税局抓学习强业务促改革纪实:学习的力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更生 孙国俊 刘艳秋 编辑:黄舒婷 2017-10-12 16: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建红(前排右一)到三一湖汽进行“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走访。

市地税局获第七届全国税法知识竞赛团体组冠军,6名选手进入个人赛十强。

市地税局所获国家级重要荣誉

导税服务

学习成果展示

大祥区一体办税服务厅

辅导纳税人网上办税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通讯员 何更生 孙国俊 刘艳秋)9月17日,第七届全国税法知识竞赛总决赛在京举行。来自税务机关、会计中介机构、高校的20支代表队和100名个人选手激烈角逐,上演巅峰对决。在扣人心弦的团体赛中,邵阳市地税局代表队一路领跑,强势夺冠。随后揭晓的个人组决赛成绩更是惊爆全场,该局有6名选手进入大赛前十名。“邵阳地税太强了!不仅团体赛夺冠,个人全国十强竟然占了一半多,简直不可思议!”赛事组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不禁感叹。

  市地税局何以在全国大赛中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这几年,面对税收改革的新形势,面对征管转型的艰巨任务,我们的干部自励自强,学习热情更高了,学习的自觉性更强了。今天取得的成绩,就是对他们长期以来刻苦钻研、不懈努力的最好肯定。”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建红如是说。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东方风来满眼春,税制改革正当时。面对国家部署的一系列重大税收改革举措,如何顺势而为,乘势而进,突破发展困局,厚植发展优势,在全面实现税收现代化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是时代赋予地税人的神圣使命。“改革就像一场大考,考的是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我们要靠加强学习立身兴业,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在税收业务学习上下真功、出实招。抓学习就是抓方向,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机遇,就是抓未来!”这是市地税局党组应对改革的破题之策。在风云激荡的改革洪流中,全市系统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比学赶超热潮,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焕发新的活力。

  2016年7月在湖南大学举办的邵阳地税系统税收风险管理培训班,学员们感到“一系列不寻常”。刚刚履新的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建红率所属12个县市区局局长参加开学典礼,与学员们同上第一课。在结业典礼上,学员们又受到了同样的“礼遇”。“把各单位一把手请到培训现场,目的就是树立重视学习、加强学习的导向,以推进业务学习来推动征管转型!”罗建红的讲话掷地有声。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迅速分赴各地参加税收风险管理专项行动,以实战效果交上结业答卷。立足实践、紧贴实战、力求实用,这是市地税局党组对业务培训的基本定位。“理论学习+实战演练”的复合式培训模式已然成为邵阳地税业务培训的标配。

  培训向税收业务工作聚焦,荣誉和待遇也在向税收业务人才倾斜。新邵县地税局干部吕云成,2016年在省局“业务大比武”中获奖,因为名额有限,没能在县局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评上“嘉奖”。市局党组审核全系统年度评先评优结果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当即研究决定把全系统唯一的“二等功”名额授予吕云成,以表彰他长期扎根征管一线、刻苦钻研税收业务。得知这一消息,这个年过半百的敦厚汉子激动得当场掉泪。在这次全国税法知识竞赛中,吕云成作为团队年龄最大的选手,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夺得团体赛、个人赛双料冠军。

  让好学习的干部有机会、善学习的干部有舞台、学得好又干得好的干部有位置,是市地税局党组奉行的治队理念。在全市系统各类干部选拔、选调中,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凭的是实力,看的是本领,考的是实绩。这次税法知识竞赛,邵阳地税进入全国十强的6名选手,有4名市局机关干部;入围全国百强的16名选手,遴选参加团体赛的5人全部进入全国十强。许多基层干部由衷赞叹,市局选人硬是准,公平公正,选中的同志个个实至名归,我们服气!

  把学习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不需要请老师,也不用集中培训,我们自己制定学习计划”,看着厚厚的一摞税收、法律、财务会计等专业书籍,进军全国税法知识总决赛的16名选手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自学备战。

  “竞赛涉及的知识点太多,每个选手的能力特长又不一样,比起请老师上课这种整齐划一的学习方式,我们更相信干部的自我规划、团队学习能力。”作为领队的刘卫秋副局长十分赞同大家的意见。

  “在备战中,我们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点燃一盏灯,照亮一群人。”竞赛团队的牵头人、市局机关党支部书记许仁安总结道。

  “对待学习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倾注感情。如果一想到学习就有无穷无尽的亲切感,还有什么业务学不好呢?”老党员吕云成谈起自己的“学习经”滔滔不绝。

  “夫妻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是家庭幸福生活的源泉。我俩在生活中相互依靠,在工作中相互支持,在学习上相互比拼,享受共同的幸福和快乐。”一说起老公左勇,张运涛的脸上就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同为地税干部的他们,分别获得个人赛一等奖、二等奖,被誉为赛场上的“神雕侠侣”。

  一起入围个人赛全国十强的许卫和唐琼,在市局办公室分别从事绩效管理和网站管理工作,同时也是市局税收风险管理团队成员。身为注册税务师的她们从未放下业务书籍。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听会计网校课程、刷税务网络学院是她们放松休闲的方式。

  获得团体赛和个人赛双料一等奖的朱宁,是市局财产行为税业务的“活字典”,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了工作,几乎就是学习。备战决赛的冲刺阶段,为赶上因工作拉下的学习进度,他每天只睡6小时,常常深夜还在微信上兴奋地“刷题”。

  市局稽查局的孙鹏飞,在照顾好二胎临产的妻子和读小学二年级女儿的同时,抓紧一切空隙时间学习,还抽出部分精力来负责竞赛团队的队内选拔和考试出题工作。

  注册会计师李峰,税务稽查、信息技术骨干李典繁,省级优秀办税服务员周君峰、肖思平……每个人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客串着老师,每个人又如饥似渴地当好学生,通过网络和微信平台,跨越时空距离,让大家紧密团结;每日一考核,激烈的队内选拔,又不断提升着团队整体的战斗力。

  作为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单位,市地税局有着优良的学习传统。立足岗位、在岗自学,把学习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是他们长期践行的一条基本经验。市局和各县市区局以读书会为龙头,以党小组为单位,活跃着许多小而精的学习团队,他们在学习和工作中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共同进步。这次入围全国税收知识竞赛决赛的选手,大都是各种学习团队的活跃分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他们特殊的备战方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是书香能致远

  “学习成起点,事业才能有支点;学习成常态,工作就能进状态;学习成风气,发展就能添底气。”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焕发强大生命力,成为引领邵阳地税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力量源泉。

  在这次全国税法知识竞赛中,邵阳地税有465人报名参赛,其中423人入围复赛,16人晋级决赛。这使得该局成为晋级决赛人数最多的单位,拥有无可比拟的“人海优势”。

  近年来,该局先后有115人考取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律师、信息工程等执业资格;一大批业务骨干战斗在税收工作的各个领域,为税收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国家税务总局金税三期、省地税局数据大集中系统开发都有该局干部的贡献;更多的同志战斗在本职岗位,将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为具体行动。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通过持之以恒抓学习,极大提升了邵阳地税克难攻坚、创新发展的能力。在税收征管中,地税系统上下众志成城克时艰,全力促收保质稳增长,2012—2016年累计征收地方各税231.9亿元,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在金税三期上线、营改增等重大战役中,该局勇于开拓、敢打敢拼,多次在省局通报中得到表扬;在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该局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高规格推进、全方位合作、无缝隙对接,建立了“政府主导、国地协作、先税后票、税费同征”的一体化办税模式,创造了国地合作办税的“邵阳经验”;在探索行业税收征管机制中,该局“四力齐发”推进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实现领导有力、保障给力、信息助力、控管得力,得到总局肯定;在推进地税征管转型进程中,该局紧紧扭住风险管理这一龙头,征管质效大幅提升,国地税征收比对率就由全面营改增初期的40%左右上升到95%以上;在党建工作中,该局坚持“突出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扎实推进党建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得到省委组织部巡查组高度评价。

  学习使地税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质效进一步增强。通过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一体化办税厅建设、持续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广泛开展税法宣传辅导等一系列便民办税举措,用地税人的辛苦指数换来纳税人的幸福指数。在行政审批上做好“减法”,市本级审批项目由5项减少为2项、减少60%,县市区局由43项减少为14项、减少67%;在各县市区新建一体化办税服务厅,真正实现了让纳税人“进一个厅、到一个窗、找一个人、办两家事”,彻底解决纳税人办税两头跑、纳税成本较高的问题;2016年以来全系统落实免填单逾86万笔,办理同城通办2810笔、预约服务3172笔,开展延时服务9515笔;各单位采取实地与网络,定期与灵活相结合的形式,扎实建好纳税人学堂,近两年共举办实体学堂72期,培训人员8862人次;通过开展纳税权益保护,去年以来共受理服务态度、服务质效、权益维护等投诉51件,处理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今年4月开始,该局与市国税局联合开展“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走访活动,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为纳税人答疑释惑,排忧解难。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凝聚的是邵阳地税人的辛勤汗水,彰显的是地税人“一切为了纳税人,为了一切纳税人”的为民情怀。

  最是书香能致远。今天的邵阳地税,充盈着干事创业的朝气、昂扬向上的锐气、赶超一流的勇气,一个“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人人争当先进、个个争做模范”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近年来,市局机关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所属12个县市区局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和“省级青年文明号”;全系统共荣获74项国家级集体和个人荣誉、400多项省级荣誉。2012年以来,市地税局连续5年在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实现了绩效考核“五连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更生 孙国俊 刘艳秋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10/12/44462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