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横琴首创“税收遵从指数”促税企共赢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黄舒婷 2017-10-12 09: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0日,广东省横琴自贸试验片区正式发布其首创的税收遵从指数,以及相应配套八项激励措施。据横琴税务部门介绍,这个由横琴首创的税收遵从评价指数体系是全国首个科学、系统、量化地分析纳税人税法遵从度的指标体系,是横琴税务部门落实“放管服”要求,促进和推动自贸区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广东省地税局副局长杨荣华出席了发布会。

  据了解,传统税法遵从度的定义中,只包含纳税人自主申报、税务机关合法管理等内容,横琴纳税遵从指数体系创新加入了企业内控指标,对纳税人的税收遵从意愿、能力、行为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范。作为全国首套税收遵从指标体系,它包含了遵从意愿和能力、遵从行为等2个大类的29个具体指标。

  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研究报告显示,横琴税收遵从度得分为84.99分,整体税收遵从度处于较高水平,其中大企业纳税人税收遵从度更是得到93.29分的高分,343户大企业中无一户是遵从度低的企业。

  根据这个税收遵从指数标准,横琴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地制订分级分类管理措施和服务措施,联合推出了“享便利、促遵从”八项激励措施。对遵从度高或较高的纳税人,横琴税务部门提供诚信报告免责、按需提供专家辅导、主动推送税务信息、按需提供信用增值服务等便利。税收遵从度高的纳税人还可以享受定期“免检免评”及多项退税提速服务,半年内主管税务机关将不主动对其开展税务检查和纳税评估。

  “我们公司今年上半年曾经享受过优先办理发票用量调整服务。本来预计要等5天的,想不到半天内就走完了流程购得发票!这些激励措施,是鼓励我们企业保持好信用、高遵从的动力之一”,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鲁先生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