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务】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说说那些买买买的发票事儿

来源:福建国税 编辑:黄舒婷 2017-09-07 09:31:48
时刻新闻
—分享—

  转眼间就开学了,不得不感叹,又是一年开学季了!开学前正准备得手忙脚乱,需要置备各种生活用品,但不管买些什么都要记得向商家索要发票。

  1、床单被褥来一套,有偿赠送要开票

  不少商户会在开学季搞促销,买床单送枕头,真是太划算啦!

  可是商家开给我的发票,只有写床单,这样对吗?

  小提示:有偿赠送情形,应由销售方按实际收取全部价款及价外费用自行分配所售商品及赠品的销售额,如实开具发票。

  2、学习用品不能少,发票明细要开好

  买了红笔、黑笔、记号笔,大本、小本、草稿本,还因为准备装备太累而买了一个冰淇淋,可是商家给我的发票只写了“办公用品”,难道这是开票界的潜规则?

  小提示:要勇敢向开票界的不正之风说“不”!纳入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的纳税人开具增值税发票时,应按照实际情况选择正确的商品和服务税收分类编码,开具的商品、劳务或服务名称至少以商品和服务税收分类编码表中的编码第四级为准,不能反映商品特征的应以对应到或自建的最小编码开具发票。

  3、几本好书伴到老,免税发票不用恼

  喜欢看书的小伙伴,大概要买几本图书来陪伴自己的追梦之旅啦。去书店大采购了一番,最后收到一张只有金额没有税额的发票?

  小提示: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3〕87号)规定:“二、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所以你现在购买图书,商户可以享受增值税免征优惠,开具免税发票给你哦。

  4、人生吃喝缺不了,货物餐饮要分开

  怎么跟新同学开始一段愉快的友谊?没有人会拒绝一个身怀零食的朋友!

  我在面包店里买了好多现场做的蛋挞,阿姨给我装在纸盒子里还烫手呢!我要赶快给同学们带去!咦?等等……这个阿姨为什么按餐饮服务开了6%税率的发票给我啊?不是应该算销售货物适用税率17%吗?

  小提示: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金融 房地产开发 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140号)第九条规定:“提供餐饮服务的纳税人销售的外卖食品,按照‘餐饮服务’缴纳增值税。”

  根据总局文件解读:餐饮企业销售的外卖食品,与堂食适用同样的增值税政策,统一按照提供餐饮服务缴纳增值税。以上“外卖食品”,仅指该餐饮企业参与了生产、加工过程的食品。对于餐饮企业将外购的酒水、农产品等货物,未进行后续加工而直接与外卖食品一同销售的,应根据该货物的适用税率,按照兼营的有关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

来源:福建国税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