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弃边境调节税 美国税改欲提速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王婷婷 何振华 易明翔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2017-08-16 08:53:06
时刻新闻
—分享—

  特朗普政府上台伊始拟推行的边境调节税引发了全球关注。近日,美国税改委员会核心成员就全面税改发布联合声明称,为了推动整体税制改革,暂且不考虑边境调节税,但税改的主要目标和方向并未发生本质改变。虽然联合声明释放出许多积极的信号,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但接下来几个月,特朗普政府要兑现全面税改的承诺,依然困难重重。

  近日,美国税改委员会核心成员——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凯文·布拉迪、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加里·科恩和财政部部长史蒂文·努钦——即坊间所称的“美国税改六巨头”,就全面税改计划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正式确认放弃边境调节税,以推动美国全面税制改革迅速落地。

  税制改革,美国不能再等

  特朗普政府之所以宣布要进行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税改,是因为现行美国税制主要形成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除在1969年的尼克松执政时期以及1986年的里根时代,推行过两次最为主要的税改外,之后都是零星修补。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奥巴马政府加大了对海外避税的打击力度。跨国企业、高净值人士利用美国税制漏洞大肆避税的行为不断在新闻媒体曝光,普通民众对此深恶痛绝,也引发了美国国内对税制改革紧迫性的呼吁。

  此后,美国各界人士在公开场合撰文痛陈美国税制的一系列弊端。就连时任总统奥巴马也在《美国企业税制改革总统框架》中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税制中的不合理税式支出、税法漏洞以及落后的企业税制,造成了巨大的扭曲作用,导致资本配置效率低下、经济产能降低以及美国民众生活水平的下降。

  2015年5月7日,美国众议院税法起草委员会主席兼筹款委员会主席戴维·坎普在美国税法学界最负盛名的讲座——“劳伦斯·尼尔·伍德沃思纪念讲座”上,发表了题为“税制改革,美国不能再等”的主题演讲,在美国社会“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各界对税制改革讨论的高潮。

  戴维·坎普先生在演讲中指出,美国的税制主要形成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存在诸多问题,包括税负偏重、阻碍资本回流、妨碍创新、不利于企业“走出去”和增加国内就业,特别是导致美国企业海外避税成风,在主要经济体中已经“落伍”,联邦政府和国会等各相关方应通力合作,加快推进税制改革。

  2016年12月,曼哈顿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安娜·弗奇戈特·罗思,这位曾在特朗普总统的过渡管理团队中任职的知名经济学家,在《21世纪经济政策》杂志上发表的《促进美国经济增长:企业税制改革势在必行》一文中严厉指出:美国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唯一采取全球所得征税制度的高税率国家。现行的美国企业税制使其国内制造业处于劣势地位,国外制造业随之获得了竞争优势。当前美国GDP年增长率仅有1%,陈旧的企业税制已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了。

  2017年2月15日,美国参议院小企业委员会举行了“初创企业成活率低:税法难辞其咎”的听证会。经济学家、美国税收基金会联邦项目负责人凯尔·波默洛在会上发表了“美国税法已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绊脚石’”的主旨演讲,他认为:联邦税法让经营初期亏损严重的中小企业雪上加霜,让寻求风险投资机会的投资者趋于谨慎,让中小企业的扩张之路愈发艰难。

  美国社会还普遍认为,税负过高是促使医疗器械生产商美力敦、非专利药企迈兰以及知名快餐品牌汉堡王等多家企业相继“外逃”的罪魁祸首。

  此外,美国税制的叠床架屋一直招致广泛批评。有媒体指出,美国《联邦税法典》等一系列税法资料累积起来厚达70000多页,导致近九成的纳税人需要依赖专业报税人或报税软件进行纳税申报。据官方估计,美国纳税人为遵从税法,每年需要花费4090亿美元和89亿小时。

  打造全新税法体系,边境调节税是个梗

  对于美国而言,推行全面税改已是各界共识,有关税改的讨论也从“是否”改,转变成了“如何”改。

  奥巴马执政期间曾多次提出税改计划,并针对税收倒置浪潮出台了一系列新规。不过,由于共和党在国会的掣肘,奥巴马政府一些实质性的税制改革设想难以化为法案。

  作为共和党人,特朗普上台后,可谓迎来了美国税制改革立法最好的机遇期。随着今年1月的两院换届选举尘埃落定,参议院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席位对比是52∶48,众议院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席位对比是241∶194,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和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都是共和党人。这是自2006年以来,共和党第一次同时控制众议院、参议院和白宫。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10年中,共和党始终把税制改革作为一项优先事项在推进。

  2016年6月,众议院共和党发布了《美国税制改革蓝图》(简称共和党蓝图)。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是其背后的主要推动者。蓝图提出对企业所得税税制和个人所得税税制进行重大变革,并提出修改现行的全球征税制,采用属地征税制,并对美国企业从境外取得的股息红利免征所得税等。

  最引发各界关注的是,蓝图首次提出了边境调节税。边境调节税并不是一种新税,而是在现有企业税制的基础上引入边境调节的机制,即对所有进口商品、服务和无形资产的支出不允许在税前扣除,而对所有出口商品、服务和无形资产的收入免税。边境调节税将会带来美国企业所得税的重大变革,是众议院共和党税改计划中主要的反避税举措之一。它将现有的所得税体系从以生产地为基础征税转变为以消费地为基础征税,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税收倒置、利润转移等避税行为的动机。

  此外,据美国税务基金会测算,边境调节税在未来10年内将给美国带来1.1万亿美元的财政收入。这笔可观的收入可用于缓解因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税率降低所带来的财政压力。

  去年在竞选总统阶段,特朗普在竞选方案的税制改革计划中,大篇幅地借用了共和党蓝图里的概念,表明新政府和国会共和党人之间在税制改革上有许多共识,这也获得了党内更多的支持。

  特朗普上台后,曾试图说服各方接受税改计划的边境调节税。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凯文·布拉迪公开表态,强烈支持边境调节税立法。不过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在公共演讲中表达了对边境调节税的困惑和不解。

  企业界对边境调节税也存在截然不同的观点。今年2月21日,包括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雷神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肯尼迪在内的16家美国大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联名致函国会参众两院领袖,集体表态支持国会推进包括边境调节税的税制改革立法。然而,塔吉特、百思买等零售巨头则表示了对边境调节税的强烈抗议。

  4月27日,特朗普政府公布了一页纸篇幅的税制改革纲要,这份纲要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共和党蓝图的主张,以“降低税率、简化税制”为核心,宣称税改计划将带来美国有史以来幅度最大的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的降税减负。吊诡的是,在这份纲要中,并未出现有关此前特朗普极度推崇的边境调节税的任何字眼。至此,美国税改将何去何从,再次成为各界争议的焦点。

  发布联合声明,美国税改再现曙光

  7月27日,美国税改委员会核心成员就全面税改发布联合声明。此次声明惜字如金,并未披露税改的细节内容,但声明本身却向公众发出了三大积极的信号。首先,众议院共和党此前极力鼓吹的边境调节税方案正式确定寿终正寝,声明写道:“虽然,我们考虑过边境调节机制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但我们也意识到,该机制存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因此,为了推动整体税制改革,我们决定暂且不考虑边境调节机制。”其次,税改的主要目标和方向并未发生本质改变,依然致力于减税降负,包括降低公司所得税税率、允许前所未有的资本性支出的扣除、创建一个鼓励美国企业把海外工作机会和利润带回国内的税法体系,从而确保美国和外国公司、美国和外国工人处于公平的竞争环境之中,确保美国就业机会和美国税基不受到侵蚀。最后,税改法案将由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成员共同负责起草,预计于今年秋季通过各委员会审阅,随后将提交至众议院和参议院进行审议。

  联合声明发布之后,美国零售联合会首席执行官马修·肖指出:“取消这种代价高昂的税改措施(即边境调节税),为全面税改迅速落实扫除了障碍,同时,可以让美国纳税人的钱包更加‘丰满’”。

  作为美国最亲密的贸易伙伴——加拿大同样对联合声明给予了高度评价。加拿大外贸部长方慧兰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今天的联合声明支持开放贸易和开放边境。”另外,加拿大商会主席毕提表示,正当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准备启动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协商之时,单方面推行边境调节税是一种破坏性的举动,极有可能引发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战。特朗普政府决定放弃边境调节税,对于即将展开的NAFTA协商是一个非常好的预兆。

  虽然,联合声明释放出许多积极的信号,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特朗普政府要兑现全面税改的承诺,依然困难重重。一方面,放弃推行边境调节税以后,如何填补所造成的财政资金缺口成为特朗普政府和共和党亟待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税制改革并非总统一人可以决定,而是需要国会审议通过,而国会是由民主党、共和党、无党派人士等多方政治力量构成,最终的税改法案能否获得各方支持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正如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查德·尼尔所说:“我们都承认,现行税收制度对中产阶级家庭来说出现了问题,但历史的经验表明,税制改革必须依靠两党合作才能取得成功……如果共和党继续这种单方面的行动,税制改革必将步入医疗改革的后尘 。”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王婷婷 何振华 易明翔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