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收鼎力支持“复兴号”驶向世界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胡海啸 吕岩 王安石 编辑:马灿 2017-08-15 09: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税收鼎力支持“复兴号”驶向世界

  ——青岛中车四方股份公司5年获减免退税28亿元

  今年6月26日,我国拥有完全自主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线上双向首发,这标志着中国高铁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我国铁路技术装备制造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其中,红色涂装的CR400AF车型是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发制造的。

  “青岛市国税机关认真落实各项减免退税措施,送服务上门,有力支持了我们公司的创新发展,特别是对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发和生产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产品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也因此得到增强。”谈及税收支持在企业创新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敏深有感触地说。据他介绍,2016年,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3.8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1亿元,出口免抵退税2.3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016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享受各类减免退税约28亿元。其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3.4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6亿元,以上两项税收优惠的落实,有力支持了企业创新,增强了企业研发核心技术的能力。此外,公司获得出口免抵退税13亿元,让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时,具有质量优势、技术优势的同时,同样具有价格方面的优势。“各项减免税落地,使我们有更多资金向研发倾斜。”张敏告诉记者。

  目前,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已拥有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国家级研发试验机构,在泰国、德国和英国成立了高铁与轨道交通联合研究中心,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显著增强。

  由于有了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和强大的研发能力,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近年来推出一系列新产品。我国首列时速200公里、300公里和38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首列城际动车组,在该公司诞生。同时,公司参与的青藏铁路工程项目、京沪高铁工程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研制的CRH2型高速动车组转向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车四方公司还承担了600公里磁浮轨道交通工程化系统的研制工作,该系统包括一条高速磁浮试验线和一列高速磁浮试验列车,将填补国内此类技术的空白。

  谈及公司5年来的业绩,张敏向记者介绍,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销售收入已由2012年的21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420亿元,增幅超过95%。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高铁“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国际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先后获得阿根廷、香港、新加坡、斯里兰卡、美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订单。其中,2016年3月,公司成功中标美国芝加哥地铁项目,涉及地铁车辆846辆,项目金额总计约13亿美元,成为国内轨道交通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的最大地铁车辆项目。

  今天,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复兴号”的成功运行,将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强国梦驶出国门、驶向世界。在这条路上,税收支持将始终相随相伴。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胡海啸 吕岩 王安石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